广西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广西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2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广西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方案工作方案》《广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操手册》《关于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每年由自治区农业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制定年度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突出抓好业务培训与宣传引导,围绕关键环节试点示范推进。到2021年10月底,广西完成4批全国试点和整省(区)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

各地按照改革要求严格推进清产、评估、核实、公示、上报等工作,顺利完成2017至2020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农村集体家底,建立起资产管理台账和会计账,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截至2020年底,全区201个乡镇(街道)、15205个行政村(社区)、255698个村民小组及其所属企业共清查出集体资产总额1125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99亿元;清查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2.7亿亩,其中农用地面积2.5亿亩。

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原则,规范成员身份确认程序,并探索村级标准乡镇把关机制,建立成员登记备案制度,普遍采取从宽界定集体经济成员的认定办法。到目前,全区已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444.39万人共1248.9户,并陆续录入全国系统,已有232.8万名集体成员户取得股权证,改革以来累计分红4.79亿元。广大村民变为集体经济股东,取得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合法权益,增加了财产性收入,增强了获得感。

在2020年底参加改革的1.5万个行政村成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基础上,2021年上半年,广西对集体资产较多、集体收入较稳定的33083个村民小组进行登记赋码,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实现资产有人管、经济有人抓、公益有钱用。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经济合作(或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命名,建立成员大会或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管理制度。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机构得到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科学规划和自主发展的能力。

各地在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还结合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抓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区超过六成的行政村启动“三变”改革,探索总结出多种有效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2020年,广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4.3亿元,与2016年6亿元收入相比,实现了5年翻两番;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36.09%的行政村年收入突破10万元,559个行政村收入突破50万元。2021年,广西各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又有了新突破。

目前,广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及整省(区)推进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优异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2日 第 15 版)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