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最美劳动者】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2021-11-12 10:5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微信图片_20211111165311

闻令而动 奔赴一线

疫情突如其来,湖北武汉,举国关切,各路媒体闻讯纷纷报道,冲锋在前,湖北武汉疫情的相关报道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申逸恺作为铜仁日报社的一名共产党员、新闻工作者,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大年初二,申逸恺告别父母和2岁的孩子后,便从遵义老家回到了工作岗,参加抗疫新闻报道。

回到铜仁之后,申逸恺立刻投入抗疫一线,随即采写了《铜仁市民,不必担忧,我市生活物资充足》《铜仁推迟开学不停课,3日起学生在家听课》《抗击疫情,铜仁党员干部展现“硬核”力量》,特别是《党旗飘扬——黔渝湘边区干部群众同舟共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见闻》生动展现了湘黔、黔渝交界处三省边区党委、政府和人民在疫情面前,通力合作,通过联防联控机制抗击疫情的故事。

在铜仁主城区,申逸恺实地踏访了湖北籍访铜人员指定居住酒店,采写了《记者实地探访湖北籍来碧居住酒店》《万山为湖北游客设立专属酒店》消息,第一时间介绍了指定酒店居住情况。在社区采访时,申逸恺报道了爱心企业赠送免费奶茶等物资给一线防控人员的故事,采写了题为《500杯奶茶温暖战“疫”一线》的新闻。在江口县双江街道办事处槐枫社区,申逸恺采访了将自己游泳比赛的奖金捐赠给武汉的11岁女孩李佳黎。

2月7日晚上,申逸恺接到了驰援武汉任务。

逆行武汉 不畏生死

当时湖北13地“封城”,武汉周边疫情告急,物资紧缺。

2月7日晚,铜仁市人民政府紧急调配了整整六车抗疫医疗和生活物资准备驰援武汉。

2月8日上午9时,在举行了驰援武汉发车仪式之后,申逸恺作为随车志愿者之一,参与了这次行动。

去武汉申逸恺其实也没想那么多,职业敏感告诉申逸恺,应该到武汉去、到湖北去。——这是一个新闻工作者使命。

在长途行车中,由于无法使用笔记本电脑,申逸恺只能硬着头皮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在行驶于高速公路的货车上,将刚刚获得的新闻素材,撰写好再传回报社发布。

就这样在途中申逸恺陆续采写了《我市紧急调配抗疫物资 驰援武汉》《武汉,我们来了——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奔赴江城途中见闻》等鲜活的现场新闻。    

晚上,车队到达湖北仙桃服务区,由于武汉城区酒店都已关闭,他们只能在各自货车的狭小驾驶室里休息一晚,等到天明前往武汉市区。

次日,当车队驶出武汉西收费站进入市区后,寂静是那座城市留给申逸恺的第一印象。而卸载抗疫物资的江汉区常青三路,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仅1.9公里车程。

即便在如此特殊的环境。 申逸恺也第一时间撰写了《人间有大爱!铜仁向武汉捐赠的抗疫物资于今日抵达》《众志成城抗疫情驰援武汉铜仁情——本报记者参与铜仁援助车队赴武汉直击》等新闻,有力鼓舞了武汉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卸载物资的尾声,申逸恺在省第二批医疗护理人员休整酒店,采访援鄂的铜仁护士。采写了《铜仁日报记者对话我市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第一时间将援鄂护士的声音带回了家乡。

安全返铜后,为避免携带和传播病毒,申逸恺主动前往指定医学隔离点,接受了14天隔离观察。在隔离期间,申逸恺继续通过电话、视频的方式继续采写抗疫新闻。

这些报道中,特别是《战疫一线最可爱的人》、《援鄂护士致女儿的一封信: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在鄂州RICU,申逸恺不想留遗憾》等新闻,从各条战线不同人物切入,将抗疫精神进行深度挖掘,获赞无数。

微信图片_20211111165306

全力以赴 践行“四力”

疫情在哪里,共产党员、新闻工作者就要战斗在哪里。

前线在哪里,共产党员、新闻工作者就要坚守在哪里。

“心中有大局,笔下有担当。”这既是申逸恺的新闻座右铭,也是申逸恺永远前行的方向。

这场战“疫”一线经历告诉申逸恺,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四力”,我们就必须到基层、到一线、到最危险的地方记录最真实的声音。

脱贫攻坚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脱贫路上,记者不只是记录者,更是参与者。

2020年4月,申逸恺又即刻投入到了当时还未脱贫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一线采访报道中。其实2019年下半年申逸恺就曾深入全市20个深度贫困村进行驻村蹲点采访……

2019年10月24日,铜仁市启动了“五支队伍”下沉一线聚力深度贫困践行初心使命行动。“五支队伍”下沉一线期间,申逸恺先后前往了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思南盆丰村和思南茶溪村,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

在这其中,在盆丰驻村蹲点那些天最让申逸恺难忘。在盆丰的那些天是申逸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锤炼作风、砥砺品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那些天,申逸恺通过聚力深度贫困村的人和事,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盆丰的那些天,申逸恺与所有驻村队员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与他们一起申逸恺走访了盆丰所有村组,撰写刊发了11篇新闻稿件,制作了5条新闻视频,拍摄60余张新闻图片……临走时的前一天,盆丰村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刘奉,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友义送给申逸恺一份特殊“礼物”——一封他们手写的感谢信……这也是申逸恺工作以来第一次收到采访对象赠送的“感谢信”。

2020年4月,当申逸恺再次踏上脱贫攻坚战场,前往沿河自治县采访脱贫、战贫故事时,申逸恺更是感到“兴奋”,于是申逸恺特意选择了前几轮蹲点同事们均未涉足的“遥远”乡镇——晓景、中寨、黄土、客田、洪渡、后坪……11月申逸恺又前往了官舟、土地坳、泉坝、和平……先后撰写刊发了如《一片茶叶承托的致富梦》等33篇新闻稿件……

在脱贫攻坚一线采访中,申逸恺始终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坚持用自己的笔端,以“脚力”不断深入、以“眼力”见微知著、以“脑力”深思熟虑、以“笔力”表达呈现了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发生的感人故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申逸恺又抽调到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宣讲组,在新的岗位上申逸恺还将牢记初心和使命,切实带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宣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总结好、发扬好、传播好,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用手中的纸和笔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