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印江: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贵州印江: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2021-11-12 14: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多彩贵州网讯(魏红敏)“要是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刀坝镇天坪村村民徐兴杰,对前来回访的有关工作人员感激不尽。

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作为一家之主的徐兴杰因患脑梗死、风湿性心脏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先后在印江、重庆等医院住院治疗。

“当时我们连夜把他送到医院,几天后又转院了,亲朋好友借了一些钱给他。”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河说,“听说在重庆花了好几万元,在他快要痊愈出院时,我们就让他把住院资料准备起,拿来报销。”

“徐兴杰从重庆新桥医院住院回来后,我们及时收集了他的住院发票、费用清单、出院记录、疾病证明书、身份证复印件、农村信用社账号复印件等资料。”刀坝镇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站负责人田明润介绍,“经过我们初审,录入电脑系统后,再把相关资料交到县医保局复审。”

徐兴杰住院治疗期间产生的医疗总费用为91382.85元。他首先享受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普惠”政策报销52413.07元;由于是大病,接着获得保险起付线减半、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特惠”政策报销19058.99元;由于该户当时属于建档立卡脱贫户,又获得脱贫不脱策“特惠”政策医疗救助11281.93元。“三重医疗保障”累计报销82753.99元,自付医疗费用8356.88元。

“徐兴杰出院后,医疗费用虽然得到了很大比例的报销,根据他的家庭实际情况,政府为了防止返贫,及时把他纳入了防贫预警监测,即‘防贫保’,他又获得了2199.96元救助。”刀坝镇人大主席杨剑介绍,由于他属于家庭主要劳动力,县里实施的公益性“顶梁柱”保险项目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因此获得了2666.60元保险理赔。

总医疗费用为91382.85元,通过获得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之后,自付费用只有3762.30元,极大减轻了徐兴杰家庭经济负担。

“通过徐兴杰这种重重医疗报销,大大提高了我们镇群众的参保积极性,近几年我们全镇的参保率都保持在98%以上,贫困户参保率是达到100%。”

据悉,2021年1月至9月,该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计补偿2.14亿元,大病保险共计补偿1982.5万元,医疗救助3700万元,全县共有690978人次参合群众受益,受益率为170%,有效减轻了群众的看病就医负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