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与海的牵手 东莞铜仁积极探索社工服务帮扶机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跨越山与海的牵手 东莞铜仁积极探索社工服务帮扶机制

2021-11-13 11: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东莞市通过建立东莞镇街与铜仁县区对口帮扶机制,制定《东莞市结对帮扶铜仁市社会工作服务方案》,由东莞、铜仁民政部门牵头,东莞市32个镇街,结对帮扶铜仁市10个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2个社区,针对脱贫边缘户和特殊困难群众,开展社工服务;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铜仁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动铜仁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

创新模式

推动镇街社区结对帮扶

以社工服务为协作内容,采取“东莞社工督导+对口县区本地社工”的协同服务模式,将东莞市32个镇街分为结对牵头镇街和协助镇街,由结对牵头镇街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定1个东莞社工机构,提供由2名社工组成的督导服务,并由该社工机构对接铜仁市民政部门或社工机构,联动协助镇街在铜仁市聘请1名铜仁当地社工,在对口安置区开展3个月的实地服务,帮助当地社会工作人员提升专业能力素质,提高安置点社会治理水平。

“双线”联动

提升社工专业化水平

由东莞社工督导带头制定督导工作方案,每名东莞社工至少2次实地督导,总时长不少于1个月,其余时间通过线上督导、培训等方式,持续为当地社工开展督导服务。铜仁本地社工配合,开展社区需求调研,整理服务对象资料,制定服务方案,为安置点的群众提供政策落实、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服务,提高当地社工的统筹能力、组织能力,优化社工理念,更好地服务安置点群众,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安置点环境,融入安置点社区建设。

细化服务

惠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精心设计项目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技能提升、就业培训等活动,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畅通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培养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万山区城南驿社区积极发动居民投入社区服务,成立了2支志愿者服务队,更广泛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在“双减”政策下,打造“同携手·童参与”儿童友好型社区营造项目,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儿童梦想成长营、志愿服务等活动,共同营造满足健康成长及天性需求的儿童友好型社区。

“五社”联动

持续激活社区活力

通过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自组织”五社联动模式,激活社区活力,形成持续性。开展社区自组织培育、就业岗位推荐、妇女手工生计等服务,帮助搬迁困难群众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链接就业资源,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帮扶,促进互帮互助,增强易地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