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大龙开发区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生态优先,大龙开发区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11-15 09: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各地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大龙开发区持续培育壮大新兴生态产业,助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企业循环发展,把减污降碳落到实处,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1

技术改造转型发展

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以下简称大龙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致力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全面提升节能减排效率,有力促进了企业环保升级。

2018年,大龙分公司投入1.6亿元开启机组改造项目,完成全省首个环保超低改造并正常投产的火力发电公司,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到低于天然气燃气轮机组的排放标准。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大龙分公司抢抓机遇,积极开拓供热市场,完成厂内供热系统改造,实现单一供电向热电联产的重要转型,利用电厂内铺设的两条管道,为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提供节能、环保、可靠的能源保障。

根据开发区园区企业布局,大龙分公司又投入4000万元对场内供热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建成一套设计供汽流量达200吨每小时,以再热热段及低压连通管抽汽,通过压力匹配器引射后提供符合热用户需求的全新供热系统,对园区红星锰业、汇成新材料、中伟新材料等9家企业进行统一供汽。 

2

循环经济助力发展

大龙开发区通过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通过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积极推广集中供气供热;加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先后引进鑫浩高分子、福泉新材料、飞天实业等企业,处置粉煤灰、锰渣等固废。

位于开发区循环环保产业园内的重力科技,是从事以汞为主的危险固废综合回收处置及资源再生利用,是国内最大聚氯乙烯汞触媒供应商,为全国最大的涉汞环保型企业。

2018年,重力科技牵头起草了全国首部废汞触媒行业国家标准《废汞触媒处理处置方法》。同年6月,攻克技术难关,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研发成果,为国家填补了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成功将尾气排放中汞的排放量在原行业标准基础上下降50%,废水做到零排放。为进一步扩大产能,该企业2019年投入5000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将固废吞吐量从5.6万吨提升到8万吨,产品产量增加一倍多。同年9月,大龙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3

新型材料引领发展

入驻大龙经济开发区的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伟新材料)经过6年多的潜心钻研,公司核心产品均成功进入中国、欧美、日韩地区世界500强企业供应链,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前驱体供应商之一。2020年底,成为铜仁市首家在深圳成功上市的新材料集团。2020年锂电池前驱体材料出货量居全球行业排名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5%。

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中伟新材料的上游企业之一,主要生产电池用硫酸锰、电池用四氧化三锰等材料,该企业今年3月自主设计建成全球首条利用硫化锰渣制备动力电池材料的生产线。目前,该企业生产的电池用硫酸锰全球、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9%、65%,电池用四氧化三锰产能国内第一,电池用代汞缓蚀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

4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培育发展以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已经形成以高纯硫酸锰、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锰酸锂、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等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2019年,成功获批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锂离子电池材料)。(郭秋月  江婷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