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个活动”,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开创“浸润式”思政教学模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打造“四个活动”,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开创“浸润式”思政教学模式

2021-11-15 09:2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基础医学部将开设课程作为各专业学生医学启蒙、启智增辉、培根育魂的基础工程,充分用好课堂育人主渠道,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基础医学课程间的深度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实验技术的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四个活动”,开创基础医学课程“浸润式”思政化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敬畏生命、救死扶伤、感恩奉献的精神。

1

 

解剖开课仪式

讲捐赠故事,根植医学情怀

在学生接触到人体标本的第一次实验课上,教师以火神山医院28位大体老师的新闻故事为主,深情讲述遗体捐赠的故事和“大体老师”的由来,启迪学生深刻认识遗体捐献者的伟大、人体标本的来之不易。随后,教师带领全体同学向大体老师默哀致敬,表达他们对大体老师的感恩之情,培育学生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教师运用鲜活案例引导学生深入讨论,培育学生底线思维。用这样的开课方式将敬生命、有情怀的精神内化为学生的认识行为,激发他们做有温度、有底线的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接班人。

2

 

追思缅怀先烈

讲英雄故事,根植家国情怀

在清明节,组织师生开展系列追思活动,如阅读《传统清明节的由来与习俗》,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开展“感恩无语良师、弘扬奉献精神”活动,组织学生讲小故事、制作感恩卡,即讲一讲入学以来对解剖学的认识,讲一讲遗体捐赠和人体器官捐赠的故事,讲述困牛山百名战士誓死不愿误伤百姓、不当俘虏跳崖的壮举,讲述周逸群烈士追求革命的一生。为无私奉献的“大体老师”和烈士陵园中的革命先烈献花和制作感恩卡片,表达追思之情,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3

 

解剖绘图大赛

用好“双育人”,根植创新精神

拓展解剖课程实践教学范围,开展“健康杯”解剖绘图大赛,转变被动看挂图、认标本的单一模式,以解剖绘图比赛为任务驱动学生学习方式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通过比赛,让学生更加仔细观察人体解剖结构,同时充分融入创意,绘成一幅幅科学生动的精美图画。学生在画图过程中既巩固了理论知识,又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4

 

医学宣誓仪式

树牢理想信念,根植报国情怀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在开课仪式上,教师组织学生面对《中国医学生誓词》庄严宣誓,引导学生把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人生理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灌输学生“爱国为民、胸怀仁爱、勇于奉献、勤学善思、勇于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强调“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神圣使命,以此进一步激发学生以学明智、以技报国的爱国情怀。

今年,该院基础医学部荣获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二等奖2项,《人体解剖学》课程被遴选参加贵州省课程思政示范课,1名学生进入全国第四届中国解剖学会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决赛。(隋瑾  周贞洪)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