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一十百千万”纵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一十百千万”纵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021-11-15 10: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欢迎大家来到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纪念馆,下面请跟随我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首先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第一篇章,建立黔东革命根据地政权……”

今年,在沿河县谯家镇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纪念馆,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讲解员热情洋溢地讲解,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聚精会神地聆听,并不时沟通交流,接受红色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来,沿河县坚持将深化学习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一部党史守初心,十项活动提党性,百名第一书记下基层,千件实事聚民心,万名群众得实惠”纵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讲解员张紫寒向参观群众讲解黔东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光辉历程  张紫寒供图

一部党史守初心

“今年,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纪念馆,不仅是我县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周边地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目前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达10万余人。”沿河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张紫寒说。

围绕学党史、守初心,该县建立了系统的学习教育制度,制定了专题学习计划,县委常委会组织集中学习,安排县级领导讲党课,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党史知识测试”“晒学习心得”等,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活动。

该县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铜仁组工、沿河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适时推送党史故事和纪录片,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引导党员干部“掌上”学习、“微”学习,营造“党史天天读”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开展各级领导班子讲党课500余次、专题宣讲1200余次、接受红色教育达10万余人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100余次,组织县级领导下基层讲党课100余次。

沿河举办“颂歌献给党·共圆中国梦”乌江之声合唱大赛   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十项活动提党性

该县和平街道联桥社区杨进今年被表彰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自担任联桥社区“第一书记”以来,他带领联桥社区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社区公共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七一”建党节前,杨进和志愿服务队员走进老党员、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中,为他们做家务,和他们拉家常,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优解难。

同时,该县还举办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颂红色经典·强理想信念”诗词诵读大赛、“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心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颂歌献给党·共圆中国梦” 乌江之声合唱大赛、第二届“沿河杯”职工篮球赛等十项活动提党性。

沿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1)

百名“第一书记”下基层

初秋时节,汽车行驶在客田镇山峁沟壑间,一片片烤烟格外引人注目,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烟叶,“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同样在现场忙碌,这正是该县实施百名第一书记下基层举措的一个场景。

今年,沿河共组建262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选派262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并下派593名驻村干部。干部,干字在前,就是要干在基层,今年以来,该县多次组织“第一书记”、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村情民意调研,宣传党史知识,普及各项惠农政策及法律法规。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大排查,贯彻落实“四个不摘”,确保各项帮扶政策持续稳定。深入开展防返贫集中摸排,健全动态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返贫致贫底线,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帮助群众发展产业  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千件实事聚民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县以提升“画廊乌江·山歌沿河”美誉度、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千亩村”“万亩片”建设,电商营销中心、官舟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食用菌生产基地等项目为抓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和台账,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立足结合岗位职责,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8000余件。

乡村旅游就是千件民生实事中的重要一件。该县沙子街道依托空心李资源,在推进农旅融合上做大文章,先后成功举办了李花节、李子王评选大赛等一批影响广泛的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使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农业兴则民心聚。该县以农民增收为“牛鼻子”,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茶、生态果蔬、生态畜牧、生态中药材四大生态产业,建成投产茶园14.07万亩。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白叶一号”感恩茶5050亩;发展空心李投产果园5万亩、中药材4.5万亩,白山羊年出栏15万只;农业配套设施显著改善,建成高标准农田16.5万亩。中央厨房、日产6万棒菌棒智能化加工厂、辣椒烘干线、家禽屠宰生产线等项目的建成助推了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推动农业产业规模、效益不断提升。

沿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4)

万名群众得实惠

该县镇通过入户走访、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多渠道收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把群众最关心、最热心的问题收集起来,及时进行分类归纳、梳理汇总、协调解决。

今年来,该县累计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5954户35669人、城镇低保对象10324户23877人、特困供养人员1058户1091人,争取茅台酒集团和习酒公司资助162名大学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优抚对象办理用油和通信优惠服务,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产业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医疗义诊活动。全力为该县群众谋实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当下、走向未来,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转化为破解难题的信心,转变为实际工作的成效,从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王小兵)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