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公积金中心“三联动”扎紧看牢全市 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钱袋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公积金中心“三联动”扎紧看牢全市 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钱袋子”

2021-11-15 10: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持续增强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风险防范,筑牢资金安全风险“防线”,切实维护全市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全市上下、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三联动”,扎紧看牢全市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钱袋子”。

一、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全市资金安全风险防范“一盘棋”。坚持“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原则,中心机关通过制定标准、出台政策、强化措施对全市公积金资金安全风险防范实施统一调度、统一安排、统一管理,逐步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格局。以提升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为目的,不断优化升级公积金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切实加强对公积金业务人员能力水平和安全风险意识的培养提升,通过加大业务审核力度,加强楼盘准入管理,以及强化贷款后续管理,把好公积金资金安全第一道“关口”。强化全市公积金业务规范管理,着力在业务操作规范上下功夫,由中心研究制定公积金业务操作规范,各区县管理部按照统一标准执行,实现全市范围公积金业务无差异化办理,有效避免不规范业务办理,导致资金安全风险增加。强化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管理,通过建立“321”催收制度,即:逾期3期以上上门催,协同纪委部门联合催;逾期2期以上电话催;逾期1期以上重点关注,实现对贷款资金精准管控,确保逾期率保持在规定范围。10月份,我市贷款逾期率为0.138‰,属于全省逾期率控制较好的三个市州之一。

二、强化部门联动,凝聚资金安全风险防范打击合力加强对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和虚假诉讼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防范和查处,维护国家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增进与全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协作配合,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不断完善司法审判、检察监督与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行政管理协作机制, 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凝聚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风险防范打击合力,共同维护好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本月中旬,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在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套取住房公积金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办法(试行)》,通过部门联动,强化措施,不断增强公积金资金安全防范能力。

三、推进社会联动,构建社会广泛参与决策监督的良好局面为应对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回应广大缴存职工服务需求,紧盯全市缴存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以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切实做好“硬性”服务为目的,积极探索、下沉调研,听民意、访民声、积民智、聚民策,推动社会广泛参与公积金政策决策监督的发展模式,为防范化解公积金资金安全增设防线,逐步构建社会广泛参与决策监督的良好局面。今年来,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建议,开创性出台“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政策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关于从事自由职业个人缴存公积金政策,也在广泛征求意见中。同时,持续强化职能转变,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以核心系统为主,微信微博、手机APP,“两微一端”协同配合,推进公积金服务逐渐走上快车道,大力打造缴存职工互动便捷平台,通过自主业务办理和余额查询实现个人公积金资金监管,达到降低资金安全风险一种目的。(罗仕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