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创新赋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创新赋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15 10: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县紧紧围绕“中国油茶之乡”这一金字招牌,积极抢抓油茶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主引擎”地位,将创新贯穿于油茶产业发展全链条、全过程,助推油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该县油茶累计发展种植面积达23.45万亩,今年培育油茶苗木500万株,计划今冬新种植油茶7000亩。

创新国有企业发展“3331”模式。采取“县级国有公司出资建设,乡级国有公司施工建设与管理,农户用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协助日常管理”的发展模式,油茶造林后第1-5年未有收益期,按每亩每年80元一次性支付给土地入股农户,作为保底分红。第六年开始产生收益后按“3331”比例分红,即:县级国有公司30%、乡级国有投公司30%、农户30%、村集体经济10%。目前建成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20000亩,实现了“县、乡、村、农户”四位一体联动发展油茶产业,涉及4000余户2万余人,实现农户保底分红约800万元,破解了乡村产业振兴利益联接不畅的问题。

创新私企承包经营模式。对个体、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集中连片10亩以上新建油茶基地,前5年苗木、肥料、种植和抚育管理等奖励补助,建成标准化油茶基地10000余亩,充分激发了个体私企承包经营的积极性,破解了当地能人干事创业无门路的难题。

创新“四旁”造林经营模式。即在“村旁、路旁、宅旁、水旁”种植油茶。按户计数,以株折亩,进行奖补,最大限度扩大油茶种植面积,发展油茶产业12000余亩,破解了长期以来,产业发展用地空间不足的难题。

创新奖励激励模式。按产量对玉屏辖区内油茶种植户给予奖励,对年加工或者销售精制茶油超过100吨的企业,在产品开发、广告宣传、发明专利、标准、质量追溯、龙头企业、税收等方面都出台相应的奖补措施,破解了油茶经营主体主动性积极性不强的问题。

创新油茶林下经济发展模式。采取对近几年新建的油茶基地,因地制宜进行林间套种中药材、花生、红薯等,采取以耕代抚。对油茶林下进行种植、养殖连片面积50亩以上,给予100元/亩的奖,破解了油茶基地管理成本高的难题。该县通过发展模式的创新,仅2020年冬新增油茶面积2.5万亩,林下经济1.5万亩,新建1000亩以上标准化种植基地3个,200亩以上示范基地11个,实现新建标准化种植基地乡镇全覆盖,带动就业15万人次。(黄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