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妇联出好三张牌兴“三业”引领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妇联出好三张牌兴“三业”引领乡村振兴

2021-11-15 15:1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松桃苗族自治县妇联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积极出好三张牌兴“三业”,有效引领乡村振兴。

出好“三女培育”牌扶持创业。大力推进“三女培育”行动,打出“三女培育”牌。累计开展家政、刺绣、厨师、网络直播带货等“手把手”服务78期,服务妇女3900余人。同时积极向银行部门争取小额担保贷款190笔3299万元,扶持带动467名妇女创业,培育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1个、贵州省锦绣计划巧手脱贫基地1个,先后涌现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全省巾帼脱贫先进个人”等称号的唐继梅、杨华、杨莉等创业带头人。

出好“锦绣”牌带动就业。积极向省妇联争取锦绣计划项目扶持资金63万元,把苗绣文化培育成巾帼“锦绣”品牌经济,从“高端”上下功夫,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开设100个“一人一工坊”居家就业楼下巧工坊,每年创收6000多万元,带动40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松桃苗绣成功注册为国际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作为外交部礼品及联合国礼品使用,苗绣真正成了“针尖下的无字天书,盛装上的文化隗宝”,多次参加省内外手工大赛和创博会,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贵银庄银饰连续四年在省妇联主办的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

出好“基地”示范牌发展产业。县妇联指导松桃如阿雅观光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示范,采取“公司+基地+贫困农户”的运行摸式,发展“红肉蜜柚”、“H一品藤稔葡萄”和“优质红桃”等经果产业3600亩,同时对贫困农户免费送苗、免费提供技术、免费提供肥料、免费派技术人员跟踪技术指导的“四免费”惠民扶持方法,带动了356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公司生产的蜜柚、葡萄等通过电商平台畅销全国,蜜柚核心示范基地的蜜柚和葡萄已获国家有机转换认证证书。全县涌现出松桃如阿雅观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红肉蜜柚示范基地、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油茶示范基地、松桃牛郎亚丰养殖专业合作社、松桃继梅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四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孟溪鑫慧种养殖合作社、牛郎红昌养羊场、尖峰茶业有限公司、松桃苗妹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省级巾帼示范基地,连续3年获得“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认定县。(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