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治理村级活动阵地“三多”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治理村级活动阵地“三多”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2021-11-15 15:3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新建、改(扩)建和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持续完善服务群众整体功能。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发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普遍存在挂牌泛滥、制度繁多、卫生脏乱、管理松散等问题。为切实解决此类问题,思南县委组织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有关事宜的通知》,大力整顿“牌子多、制度多、灰尘多”问题,有效遏制“牌子多”“挂牌热”等现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28个乡镇(街道)529个村(社区)共清理机构标识牌、功能标识牌、规章制度牌等共计3000余块。

统一标识标牌,着力解决牌子多、功能差问题

坚持简单规范原则,通过统一标准,做到标识清晰、标牌庄严。

一是统一规范样式。县委组织部通过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党组织标牌统一为白(黄)底红字,村(居)委会、监委会标牌、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等统一为白(黄)底黑字,确保标牌样式规范统一。

二是全面规范清理。针对全县529个村(社区)建立统一牌子“撤留”标准和样式模板,对于陈旧牌子进行清理或者翻新,对于重复牌子进行整合,着力形成当撤尽撤、需留尽留、留必规范的良好局面。

三是严格规范悬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有关规定,规范升挂国旗,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规定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正门两侧原则上仅悬挂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4块标牌,其他牌子统一精简或悬挂室内。

统一功能布局,着力解决制度多、服务差问题

坚持科学合理原则,通过规范村级管理、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做到着力建立挂牌准入机制及动态管理制度,形成挂牌制度长效规范,功能完备。

一是基本制度上墙。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党员活动室上墙制度,明确“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方便群众办事,解群众所难。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对党旗、入党誓词、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进行设置,确保党内生活规范有序。

二是工作制度上栏。通过制定村级事务准入制度,科学设置村级准入事项和程序,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实行刚性约束、长效监管。明确一般性的、临时性的工作制度一般在宣传栏、公示栏中集中展示,不单独制作、悬挂制度牌。对内容过时陈旧、与新修订的党章及中央、省、市、县最新规定不一致的,及时撤除或更换。

三是张贴制度上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于确需上墙制度,合理确定上墙位置和上墙内容。县级督导组定期对进驻村(社区)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无上级明文规定的,经审批未按程序要求操作的,以及未经审批擅自进入村(社区)的,督促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切实提升此次便民整顿长效治理能力。

统一管理标准,着力解决灰尘多、形象差问题

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科学布置并规划村级活动场所,按照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等功能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划分,并进行规范管理。

一是场所规划合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布局设置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尽量做到一室多用、一所多能。在保证办公议事、党员活动等基础上,尽可能压缩办公用房,增强服务群众功能,满足村级事务管理的实际需要。

二是卫生管理有序。明确村(社区)活动场所经常性做好环境卫生清洁,确保场所院落整洁,院内无杂物、杂草、垃圾,无乱堆、乱放现象,室内整洁有序,地面清洁卫生、座椅摆放有序、门窗无灰尘、无蛛网。

三是办公管理常态。各村(社区)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每天至少要安排1名村干部坐班(值班),对外公布联系方式和值班电话,主动为群众提供相关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据悉,思南县委组织部下步还将在28个乡镇(街道)择优选择一批基础好、队伍强、成效优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打造多种类型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带,总结提炼一大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新经验新做法,全面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抓党建业务能力,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彻底打通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李亚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