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冬季果园忙  增产后劲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冬季果园忙 增产后劲强

2021-11-16 09: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眼下正值果园管护关键时节,连日来,沿河县抢抓有利时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空心李、柚子果园等基地,指导开展冬季果园管理,确保明年果园丰产丰收。

在沿河县沙子街道十二盘村鑫兴李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空心李果园基地内,二十多名群众正忙着给空心李树施肥、培土、除草、剪枝,他们正利用“农闲”时节,抢抓苹果冬季管护,为来年丰收做好准备。

IMG_0339

“三分种,七分管”。空心李树的冬季管护是空心李生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该基地种植空心李有近350亩,为了要赶在11月底完成冬管。同时,保障空心李的绿色健康,该基地一直都坚持人工除草和使用绿色防控施肥。

近年来,沿河县把空心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每年空心李采摘完后,果农们都会给果树修枝、清园杀菌、除草等,陆续开展冬季管护工作,提升种植效益。

走进沿河县和平街道劳联农旅科普示范基地蜜柚林里,只见一排排柚子树枝头挂满沉甸甸的柚子,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树下工人们正进行翻耕、绕树开沟、施肥,彼此分工又相互配合,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一片果树的管护。

IMG_0333

IMG_0322

因为果树越冬管护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第二年座果率和丰产量,该基地实行规范管理、精心管护,在除草、翻耕后,第一次施入农家肥,第二次施入有机无机肥,第三次加绿肥,一次次追补营养为果树来年茁壮成长备下保底“粮”。

该基地围绕农旅一体化打造观光休闲果园,为了保证游客每个季节都有新鲜的水果,基地发展了共320亩的柚子、葡萄、柑橘等7个种类的水果。其中,蜜柚将在11月中下旬陆续采摘。经过这一轮的冬季精心养护,明年的柚子会长得更大、更多,品质更好,每棵能摘近50斤。

“每天有十几个人在基地里进行冬季的整地、割草、开沟、施肥,整地的同时要撒下由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绿肥,我们再进行播种,来年的收成就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增长一倍。”沿河县劳联农旅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田德良说。

深秋,大部分果树进入冬季休眠期,树叶飘落,枝梢也停止生长,但树体内仍然进行一系列的活动。因此,冬季管护尤为关键,抓好果园冬季管理,不仅能提高来年果品产量和质量,还有利于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分化。

“当前已进入深秋,是水果田间管理的关键季节,我们农业部门深入田间、深入基地,指导农户进行冬季田间管理,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沿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范义勇说道。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