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碧江:办好民生实事 塑造碧江新形象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碧江:办好民生实事 塑造碧江新形象

2021-11-16 15:2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来,碧江区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工作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培育为民办实事典型,塑造碧江新形象。

道路升级改造,城乡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江区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谋划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推动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巩固提升“四好农村公路”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级层面清单,由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对区域内农村公路实施升级改造、优化路面,促进城乡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该区共投资3700万元在县乡公路路面改善项目上,道路总长约37公里,分为瓦屋乡、滑石乡、六龙山乡、灯塔办事处5个路段。各路段均为乡(镇、街道)进入城区及乡镇互通主要干道,路面提升改造完成后,惠及沿线瓦屋乡兰坪村、滑石乡帽子坡村等5个乡镇1个街道8个村寨,方便沿线10万余群众出行,为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获得群众连连好评。

为切实排除老旧房屋安全隐患,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提升城市“颜值”,碧江区把改造滨江大道、铜兴大道等路面修复工程和打通桐梓巷断头路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难问题作为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实事来办。

截止目前,该区已完成滨江大道、铜兴大道等路面沥青铺设7.5万平方米,修复道路标示线840平方米。桐梓巷市政道路已于5月20日通车,有效缓解了主城区交通压力,改善了周边5千余户2万余名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为发展区域经济、推动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老城提质改造,糟心小区变精致家园

今年,碧江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韩家董电力小区就是改造小区之一。经过提质改造后的韩家董电力小区彻底改变了曾经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变成了群众口中的“精致家园”,再也不用担心突如其来的停电或停水、楼道里再也看不见满天飞的广告纸、小区路面也平坦了、广场也敞亮了、饭后散步健身也方便了许多......据了解,该区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2个,改造的是环境,凝聚起来的却是人心,如今走在这些改造后的小区里面,不仅环境干净整洁,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为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果,培育居民共同精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碧江区不仅在小区“面子”上下狠功夫,更在“里子”上推陈出新,创新探索出一套高适配、强保障、重服务的管理新模式,有效促进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突出“共同”二字的关键和核心意义,开门纳谏征集“金点子”,多方听取居民的意见,形成科学、有效的小区管理协商机制。二是注重“自治共管”原则,形成由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协商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解决改造后

期管理难题。三是突出示范带动,探索打造富有特色的“红色小区”,以点带面,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管理政策,提高广大业主的物业管理意识和公共事务参与意识、监督意识,切实增强文明和谐家园的共建共享理念,形成社会广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优化增设停靠点 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碧江区主动调研、积极作为,强力推进缓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工作。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加强碧江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缓解停车矛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的工作主线,大力开展停车秩序“围点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动员社会资本,盘活闲置土地,挖掘停车潜力,加强城管部门、交管部门、辖区办事处之间的沟通对接,结合区域特点,按照“供需统筹、以供定需”原则,规划建设出公共停车位,缓解停车难,让市民出行变得更加便捷。二是在完善消防通道设置工作基础上,根据老旧小区停车供需情况和小区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进行分析研判,在临近小区、对车辆通行影响不大的主干道施划限时临时停车位,规范增设临时停车位,目前已增加路内限时临时停车泊位136个,其中西外环大道施划路面限时停车位89个、梵净山大道施划47个,据了解,目前该区仍有存量停车场34个,拟开发开放存量停车位2760个;三是由街道牵头对开放式小区周边停车资源进行整合,尽量就近解决群众停车问题,目前正在协调原客车站搬迁后空地作为周边群众停车场地。通过全面系统排查,该区现有可改变用途停车场共11个,预计可设置车位2727个;四是积极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协调,推行错时共享停车模式,以资源共享的方式允许周边老旧小区居民错时停放车辆。目前已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110个,共计9473个车位。

下一步,碧江区将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继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便民、利民、惠民、助民的举措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检验工作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打造群众满意的碧江品牌。(毛阿琴)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