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这所小学,得到人民海军倾情帮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仁这所小学,得到人民海军倾情帮扶

2021-11-17 09: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军舰航海太威武了,我长大了也想当海军。”11月9日黄昏时分,石阡县龙塘镇小学传来欢呼雀跃。循声走进操场,只见10多名学生正围着蓝色的小池塘,观看老师操控航模在水上飞驰。

“为感恩海军帮扶和提高学生爱国拥军情怀,学校融入了很多‘海军元素’。”该校校长黄兵告诉记者,眼前这蓝色的水池是我爱祖国海疆航模训练场,学校还有军旅科普陈列室、海军科普文化长廊等等。

1

 

龙塘镇小学创办于1887年,坐落在龙塘迎仙峰脚下。黄兵介绍,融入“海军元素”,激励学生感恩、励志、明理是该校的办学特色,已将之融入学校德育工作、课堂教学、社会活动等方面。

得山水之润泽,龙塘镇拥有万亩苔茶园,87年前,百余名红军战士在境内困牛山集体跳崖的红色故事传颂至今,更让龙塘镇备受社会关注。但过去,这里的教育事业却始终不温不火。

“两年前来龙塘小学可看不到今天这样的场景。”黄兵带着记者在校园里走了一圈,在科技感十足的军旅科普陈列室,我们看到展柜里摆放着航母和军舰的模型,孩子们三三两两驻足观看,明净的双眸里闪烁着对未知世界的憧憬。

“以前教学条件落后,留不住老师,也留不住学生。”黄兵说,条件好一点的家庭都在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城里送,老师来来走走流动性也大,龙塘小学的教学质量提升始终不明显。

2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的重要手段,我们要提供舒适的教学环境,办老百姓满意的学校。”2017年,黄兵调到龙塘小学担任校长,而最显著的变化是从2019年开始。

2019年9月,通过海军部队帮扶银锋村海军希望小学建立的深厚情谊,黄兵和当地政府部门再次向海军发出帮扶请求,自此海军后勤部与龙塘小学建立帮扶关系。

海军后勤部先后捐资65万元对学校办公设备和教室桌椅进行更换优化,另外学校还添加了海军科普文化长廊、海军航海科普城等科普展览设施,今年申报的运动场项目已经实施,校园环境迎来大变样。

硬件设施迅速改善后,该校不断加强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制定考核方案,严格实行坐班制,并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及培训等方式,提升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及业务水平,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与责任心。

同时,龙塘小学还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将海军元素融进校园,在师生心中播下拥军爱国种子,培养了感恩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品质。(田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