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展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碧江区: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展开

2021-11-17 11: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了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碧江区在持续做好12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基础上,现阶段已经开始启动3至11岁儿童的接种工作,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安全。

开展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3至11岁人群多在托幼机构或学校就读,而托幼机构和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疫情发生,极易造成局部的传播和流行。

碧江区已经全面启动了3至11岁儿童的接种工作,对3至5岁儿童采取愿接尽种,6至11岁采取应接尽接原则,适龄儿童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全区21个固定接种点,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上午10点,记者在铜仁市中医医院疫苗接种点看到,不少家长或按照学校安排,已经早早带着孩子来到接种点。

接种点现场工作员提前设置好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护下有序排队接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3到11岁学生接种工作,由教育部门组织各学校集中接种,并在21个儿童接种点配备了由儿科医生,急救医生及护理人员组成的医疗急救组。

“我们医院已经开通了3~11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目前,有专门的儿科医生在现场进行值守,也有儿科的必备药品和设备,有120急救车在现场进行值守。同时,全医开通了绿色通道,来保障此次的接种工作。”铜仁市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兼疫情防控办主任朱娜琳告诉记者。

据朱娜琳介绍,目前碧江区针对3到11岁儿童使用的是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和成都生物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这几种疫苗的抗体转阳率和抗体传水平与成人相近,接种后安全性良好。如有个别情况,家长应当听从医生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带领孩子接种,需出示儿童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件,以及儿童的《预防接种证》,在确认孩子无禁忌症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进行接种。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穿宽松衣服以方便接种,接种时要如实告诉医生受种人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

“小孩儿接种以后,家长要注意观察等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孩子的不良反应,如果出现轻微的局部瘙痒或者是疼痛,大人可以暂不用处理。如果出现严重的发热,头痛或者有些呕吐,请及时到医院来就医。第二个要注意局部的护理,局部的皮肤要注意保持干燥,如果有轻微的瘙痒不要抓绕。第三个就是要注意休息,接种以后有些小孩儿会出现嗜睡的情况,要注意让他保持充足的睡眠,第四个就是要注意饮食,接种一周了,要注意饮食的清谈,尽量吃一些清谈的饮食,让他能轻松的度过这次接种工作。”铜仁市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兼疫情防控办主任朱娜琳说。(崔磊 任潇枫 吴清照)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