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创优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党建引领创优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1-11-18 11:2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河水清澈见底、穿境而过的万湖公路通畅、房前屋后整洁干净……立冬过后的黄道,柚林金果点缀着冬日风光,丰收如画。而这一番变化,全靠全乡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和村民的积极参与,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乡村展“新颜”。

今年来,万山区黄道乡积极推广“党建引领+创优环境”模式,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万山”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构建美丽乡村建设“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共治格局,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动人画卷在黄道大地徐徐铺展。

重宣教,用“新思想”代替“老观念”

“环境秩序好,卫生勤打扫,村容需整洁,陋习要改掉。”这是今年黄道乡各村(居)村规民约的“必选课”,也是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入户宣传的要点之一。

美丽乡村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今年来,黄道乡始终把思想引领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52个村民小组应急广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车等载体的作用,通过发放倡议书、开展志愿活动、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广泛调动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民创卫、全民爱卫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用好“村规民约”自治法,结合乡村振兴“5433”帮扶工作,动员广大帮扶干部入户宣传引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并爱护好公共卫生。

树导向,用“新规定”改变“老规矩”

“我们要持续推进‘周五环境整治清洁日’行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制度化,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黄道乡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上,黄道乡党委书记杨松飞这样讲道。

今年来,黄道乡机关党支部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发动全乡300名在家党员利用每周五下午一小时的时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引领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随后,黄道乡11个村(居)党支部纷纷响应,按照“支部+村(居)+党员”的包保模式,紧紧围绕所在村(居)的垃圾清理、公共区域清理、河道清理等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全面清扫环境卫生。

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干净整洁的院坝、不见一点垃圾的蜿蜒村道……这是黄道乡黄溪村村委会的写照,也是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努力的结果。“支部换届不仅要换出新面貌、新作为,更要换出新气象”,刚接过支部书记重任的罗泽富介绍,将从自身作起,从规范村级办公环境做起,号召和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来,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细治理,用“新风尚”破除“老传统”

“各村需要清运垃圾的,请及时告知,乡垃圾车随时清运。”近日,在黄道乡村(居)微信工作群里,有着这样一条消息。

“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一直是黄道乡生活垃圾处理的模式,3辆压缩式生活垃圾清运车每天清运300个垃圾箱的垃圾,各村调动63名护林员和志愿者对辖区内主干道、河道等进行清扫,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同时,聚焦集镇环境整治重点、难点、痛点,黄道乡发动乡村干部、8名保洁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建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小组,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停乱放现象,大力改善集镇环境。(姜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