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建立“四项机制”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建立“四项机制”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18 15: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万山区着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探索构建协同联动机制、沟通联络机制、志愿服务机制、督促跟踪机制,着力把急事办快、把难事办成、把愁事办好、把盼事办稳,带着情感、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攥指成拳解民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办实事方案,突出职能职责,发挥表率作用,凝聚攻坚合力,找准解决问题的难点堵点,带头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采取集中研讨查、深入调研找、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全区累计建立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实事清单117件,已办结117件,办结率100%。发挥区实事办理“引擎”作用,区委常委会先后三次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在破解民生难题上出“实举措”,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下“真功夫”。探索定点五级联动机制,区领导联系帮扶乡镇(街道)、区直部门联系村、乡镇(街道)干部联系组(网格)、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所住社区、结对帮扶联户机制,构筑了纵向上涵盖区、乡、村,横向上覆盖党、政、群的实事办理机制,全力消除“我为群众办实事”盲点、堵点。截止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建立实事清单363件,已办结363件,办结率100%。充分发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先进党员模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真抓实干,俯下身子,压实担子,扎实抓好“察民情·访民意”,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围绕“五个聚焦”,找准基层短板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化为民实践理念,全区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开展“3个一”活动,累计办实事2539件。

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彰显担当纾民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专人负责对接联络制度,根据各阶段工作的重点任务,盯紧各单位各部门办实事的完成时限和质量,及时上报区委党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度,分析查找进展速度滞缓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项目包靠领导,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肩负责任,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定期召开区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各单位各部门指派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各责任单位主动配合、形成合力。实行定期信息通报制度,派专人负责掌握收集各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经验、阶段性成果,动态记录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分享各单位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营造了“主动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氛围,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建立志愿服务机制,精准服务暖民心。结合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万山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方案》,党员干部根据方案要求,深入社区、楼栋及居民家中,就民生事务、组织建设、政策保障等,扎实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争先进“三亮一争”活动,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提供生活、学习及务工上的帮助,创建“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模式,对困难群众服务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2650人,办理实事3000余件。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丹心奉献·仁义万山”品牌志愿服务活动3200余场次,分类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报到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志愿认领岗位、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做党建引领的示范者,群众增收致富的带路人,基层安全和谐的守护者,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让社区治理更有资源、更有力量。

建立督促跟踪机制,紧盯落实贴民意。落实新闻媒体跟踪督导办实事机制,以一线群众为评判员,用摄像机当评判规则,重点围绕实事承诺、办结情况、满意度等方面,现场直观测评实事办理“好”与“差”,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考量指标,不断提升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及时报道全区各级各部门实事办理进度情况和做法经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推进群众实事的办理。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统筹安排、压茬推进,常态化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督导工作,通过查资料督责任落实、看项目督推进力度、听民意督实事成效等措施,对项目进度缓慢、落实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和部门,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纪检监察部门利用“信访举报平台”,通过大数据时时跟进监督,全力执行“带信下访、调研走访、执纪回访”制度,不断强化职能部门政治责任担当,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到位,突出民生问题督查督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履职清单”,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陶国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