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话人才丨孙含欣:加快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把手话人才丨孙含欣:加快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1-11-19 09: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编者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楫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日前约请12个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部分主要负责同志就人才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旨在始终坚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进一步坚持用当其长、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实现人才价值的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天下英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创业创新磅礴力量,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铜仁网、微铜仁等平台特开设“一把手话人才”栏目,谨请垂注。

1

近年来,碧江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强区”战略,深入践行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精准打好人才“引育用留”组合拳,为推动碧江“五区一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

碧江新貌

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引人才。聚焦中心任务引进人才。围绕“四新”主目标、“四化”主任务,切实摸清人才队伍现状,根据人才存量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需求,编制紧缺急需人才清单,根据需求清单制定切合实际的人才引进计划,遵循以用为本、急需实用原则,注重人才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准,提升人才引进精准度。搭建平台载体聚集人才。推动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等创新主体之间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科研单位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加快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人才发展平台,通过平台载体聚集一批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探索平台载体“借才借智”“柔性引才”模式,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做到“人才因事业而来、事业因人才而兴”,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发展互促共赢。发挥乡情感召回引人才。充分发挥乡情情感纽带作用和地缘社会网络功能,建立在外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学历人才等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与在外碧江籍优秀人才日常沟通联系机制,以浓厚乡情凝聚发展共识,推动人才回乡、项目回投、资金回流,激发他们返乡干事创业热情。

3 

聚焦能力素质提升育人才。注重分层分类培育人才。大力实施党政人才、农村人才、技能人才、金融人才、事业人才“五类人才”培育计划,整合业务部门、社会培训机构等多方资源,多方面、多层次、多方式拓宽人才培训渠道,采取上挂下沉、内学外训等培训方式,既要培育一批“精英型”专业技术人才,也要注重培育技能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应用性人才,着力提升全区人才整体素质。紧抓政策机遇培育人才。把握东西部协作契机,加大与东莞南城街道各领域干部人才交流力度,充分利用结对协作城市培训资源优势,推动两地党校、培训机构交流协作,开展党政干部及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依托“西部之光”、“甲秀之光”等人才培养计划,推荐区内各领域优秀人才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研修,争取培育出一批高层次本土实用人才。突出实践一线培育人才。围绕乡村振兴、国资国企改革、“四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把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炼、中心工作锤炼、必要台阶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带动干部资源向一线聚集、在一线成长,以实训、实战、实践提升干部能力本领。

4

农技专家指导作业

优化管理服务机制管人才。优化人才政策环境。着力优化整合现有人才政策,创新用人单位自主权支持政策,打破人才流动壁垒,不断完善有效的管人用人政策体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常态化机制,密切思想联系,加强感情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梳理完善人才优惠政策,强化政策兑现落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其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多渠道宣传报道碧江人才工作经验做法和优秀人才先进典型事迹,营造爱才、敬才、惜才的浓厚氛围。强化人才调配统筹。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探索建立党管人才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管理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组织人事部门对人才资源的调配统筹作用,建立专家人才库、后备干部库,提高知人识人水平,推进“人才归位”,实现知人善用、用当其时、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树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理念,改变以往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资历的人才评价方式,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让正确鲜明的人才评价机制成为引领各类人才成长的“风向标”。

5

医疗人才

坚持不拘一格理念用人才。发挥人才引领作用。聚焦全区白水贡米、油茶等优势产业,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基层一线,在产业上建立农技专家联络点,推动人才、技术、政策、信息等要素流向农村和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基层需求与专家资源精准有效对接,帮助基层集聚创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破解关键技术难题。鼓励人才干事创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技人才在岗、离岗创新创业、兼职兼薪,鼓励各类人才和团队创办领办产业项目,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崇尚成功、包容失败”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事业有成就。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研究制定以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激励办法,实现一流人才以一流业绩赢得一流报酬,对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发放津贴,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人才进行一次性奖补和颁发相应荣誉称号,让人才获得与贡献相匹配的荣誉、地位和实惠,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6

专业技术人才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碧江区将始终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为推动碧江“五区一中心”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