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三课”为“党课开讲啦”增光添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三课”为“党课开讲啦”增光添彩

2021-11-19 10: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以来,万山区充分运用本地优势资源,采取扩大授课主体、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党课内容等举措,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学习热情,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声有色、有趣有味。

以上率下, “领导讲课”促学。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扩大授课主体,明确授课重点,推动“立体式”讲党课,持续增强“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区委常委领导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区委常委以上率下带头到联系党支部讲党课11余场次,全区56名党委(党组)书记、97名班子成员先后到各自的党支部联系点讲党课110余场次,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的良好势头。实施“支部书记上党课行动”,组织全区308名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所在支部、领域或行业等讲授专题党课62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的使命和担当,凝聚红色精神共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现场开讲,“一线授课”送学。依托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乡镇(街道)党校等资源优势,组建区级宣讲团队,邀请党员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人物、老党员和“身边榜样”,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加强党性修养、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内容,将党课搬到坝区产业、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打破过去以讲座为主的讲课模式,丰富拓展党课形态,使得党课更具现场感和代入感。今年来,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530余次,上报“党课开讲啦!”视频7期,精品拍摄1期。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贵州党员干部网络学院、“铜仁智慧党建云”等平台,搭建线上“指尖课堂”,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碎片化时间开展自主学习,拓宽学习空间和渠道,掀起“云”端学习热潮。同时,针对出行不便等残疾党员、老党员等群体,由党支部采取“送学上门”方式,定期推送党课资料、政策文献、党史书籍等相关资料,延伸党课学习“最后一公里”,确保做到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

入脑入心, “音乐声课”活学。为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热情,万山区辖区各学校通过音乐导赏、史实解说、短片播放、互动表演等方式,教授学生学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红歌,以音乐党课的形式,将音乐艺术融入到党课教育当中来,让党史与红歌碰撞、音乐与党课融合,提升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让学生在音乐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在艺术感染中接受精神的洗礼,使红色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同时,开设《师“说”党语》《学史润童心》等栏目,定期推送红色故事,进一步激发学生学史热情。组织学生利用主题班会,集中观看红色影片、讲革命英雄故事、朗诵红色诗文等,引导广大学生铸牢爱党爱国根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松松)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