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梵净山精品民宿集群成网红打卡地——  神奇佛光迎宾 星空作伴入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梵净山精品民宿集群成网红打卡地—— 神奇佛光迎宾 星空作伴入眠

2021-11-19 08:4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林

“白天上山赏景偶遇神奇佛光,晚上住进山下精品民宿,伴着星空入眠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说起铜仁梵净山之旅,贵阳游客陈成很满意。

作为贵州的旅游名片之一,梵净山风光之美声名远播,前来打卡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江口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杨坤介绍:“虽然才起步三年多,精品民宿是梵净山旅程中最值得的体验之一。游客可以在不同的位置和角度来欣赏梵净山的灿烂星空和别样风景,感受‘山晚望晴空’和‘无边风景入眼来’的诗意。”

据悉,从2018年开始,江口县精品民宿在梵净山周边核心区域从头起步。通过制度规范,品质提升,科学发展布局,重点打造了精品民宿区、避暑康养度假区等,推动精品民宿集群式发展,随后又按照3A级景区标准打造科普示范点,布局其他业态。

如今,已经辐射到太坪镇云舍村、亚木沟等景区集群发展,整体呈现出了低端数量少、中端规模大、高端品牌精,服务质量好,个性鲜明、体验性强等特色。

由整个村庄改建而成的梵静·山舍精品民宿,就颇具代表性。

投资人杨昌书介绍,梵静·山舍注重与当地文化元素、民族风情和生活气息的融合,彰显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和自然风景。

在杨昌书看来,精品民宿要具优美独特的环境、当地文化的代表性。“梵静·山舍就有我自己的情怀,也可以称为民宿主人IP,因为别具一格才能吸引人,才有利于打造民宿特有品牌。”

梵静·山舍从2019年开门营业以来,就深受游客喜爱。迎来了一批批省内外游客,其中还有不少回头客。

在离梵静·山舍几公里外的寨沙侗寨,有40多家各具特色、个性鲜明、风格各异的精品民宿。

寨沙侗寨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令香介绍,从2018年成立合作社以来,通过抱团发展,民宿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获得了游客的认可,入住率达到60%以上。

一枝独放不是春。“江口精品民宿的发展,需要百花齐放春满园。”杨坤说,“只有科学合理布局,各具特色,均衡发展,避免同质化产品和同质化竞争,才能真正满足客人留下来、停下来、住下来的需求,享受与众不同的个性化民宿产品。”

江口县在精心打造梵净山、寨沙侗寨精品民宿,推进提质升级行动的同时,加强全县其他景区的精品民宿布局和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省内外的精品民宿和客栈品牌。

位于太平镇太平社区的行驿·云舍度假精品客栈是从云南大理招商引进的,主打生态景观、家庭亲子、避暑度假、情侣等特色。

“行驿·云舍带有深厚的主人文化属性,只为吸引有趣的人来相聚。”管家杨志勇说。所有美好的入住体验,就是让游客感受温度、享受优质服务、自由快乐、放松身心的过程。

江口县在民宿产业发展中,尤其是打造中高端民宿时,坚持融入当地文化元素,个性鲜明、风格各异。

云舍村的云舍里精品民宿,保持土家民居的原有风格和文化元素,以外为原生,内为野奢的特色,吸引各地游客长住。门口鱼塘半亩,盛夏荷叶田田,还能体验古法造纸,写生作画。浓郁的艺术气息,丰富了客人的入住体验。

云舍里精品民宿创始人唐杰说:“民宿打造遵循当地的文化和民俗风情,让其保持原有风格和生活本色,融入了投资人或经营者的个人艺术元素,打造民宿的个性化名片,让生活故事和劳动经历、经营理念融入到民宿中。”

目前,唐杰正和云舍村民宿、客栈的经营者、投资者一起,联动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门,探讨打造涵盖民宿、客栈、餐饮和旅游商品、农特产品等旅游产业链相关行业的“云舍”公共品牌,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能让游客真正感受云舍村的土家文化和人文风情。

旅游高质量发展,让江口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呈现出了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推动了旅游相关产业同步发展,助推了旅游经济发展,成为铜仁市精品民宿发展的示范引领。

铜仁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熊开宇认为,江口县依托梵净山独有的品牌、生态文化、绿色健康和山水村田景融合等优势,打造推出了一批独具个性特色、注重情怀情调情感的精品民宿品牌,为全市精品民宿高品质快速发展提供了方法路径和借鉴参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