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坚持三项原则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县坚持三项原则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2 16: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来,玉屏县督查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三个原则”,严把督查考核关口,全面推动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

坚持法治原则,依法依规督查

督查工作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而开展的,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和职责,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依法开展督查工作,做到于法有据、令行禁止。

一是督查事项的确定要合法,督查事项必须是县委县政府的决定或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职权范围内作出的指令,不能无中生有、乱立名目。

二是督查过程合要合法,所有督查情况需核实核准,不能偏听偏信或以偏概全,更不能生编硬造无中生有;督查过程中,要严格遵纪守法,不能以督查为名增加基层负担,甚至谋私利要好处因私废公。

三是督查结果的运用要合法,对督查发现问题,该通报的通报,该责令整改的督促整改落实,该移交线索的移交线索,不能越权定性,作出诸如渎职或违法犯罪结论,甚至直接处理干部。

坚持客观原则,公正公平督查

党的一贯工作原则就是实事求是,督查工作涉及各乡(镇、街道)和县级各部门方方面面,工作开展中一定要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如实反映督查事项的进展成效和问题困难,为领导下一步部署推动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一是督查标准要客观,对不同单位相同工作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搞灵活变通、厚此薄彼。

二是反映情况要客观,一定要客观、公正地反映工作现状,有喜报喜,有忧报忧,然后才能研究措施、整改落实、推动工作,切忌避重就轻、泛泛而谈,甚至以瑜掩瑕、视问题而不见。

三是工作建议要客观,督查工作也有文秘的“参谋”性质,督查结果既要作为领导同志下一步工作的“参”,也要根据督查情况,尤其是针对发现问题出“谋”,要立足问题根源结合实际资源,提出切实可行能推动工作的建议,不要任何工作提建议都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等浮于表面的言词论述。

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高效督查

督查工作就是一个检查核实、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工作的过程,督查人员一定要善于明察秋毫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暴露问题,善于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熟悉全县方方面面的工作,督查中才能真正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

二是秉持公心,督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不能鸡蛋里挑骨头为了发现问题而无中生有,也不能沦为“卖人情”“泄私愤”的工具,更不能成为谋私利要好处的新方法。

三是质效并重,县级层面有的如工作时效性很重,督查就要及时高效,不能领导部署后,“一天定人员、两天出方案、一周出结果”,拖来拖去,等到督查时工作都结束了,督查发现问题再尖锐、提出建议再具体,本次的督查工作也是无效的、失败的,所以督查工作必须质效并重,确定督查事项后就要雷厉风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高质高效完成督查。(杨跃 姚欣然 关荣发)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