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以“五抓五强”提升国企党建质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江口:以“五抓五强”提升国企党建质量

2021-11-22 17: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江口县国企工委高位谋划、一体推进,以“五抓五强”引领国企党建生动实践,推动县属国有企业争先攀高,实现了国企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上半年县属国有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实现跨越发展,累计完成总投资6.77亿元,产值7.14亿元,实现利税6057.47万元。

抓组织,强引领 (4)

抓组织,强引领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第一任务、第一标准,健全完善企业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探索实施国资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筑牢国企“根”和“魂”。

二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任务、生产经营紧密融合,3家县属国企及其28家子公司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党建入章”,实现党建和人事1人分管,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经理层,单独组建党支部4个,联合组建党支部1个,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三是坚持把夯实基础落在实处。注重将党支部建在车间、班组和项目一线,将国企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标准拨付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确保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加大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投入建设资金55余万元,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活动阵地5个。先后荣获“全省(全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1个、铜仁市国有企业“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2个。

抓队伍,强支撑 (2)

抓队伍,强支撑

一是畅通渠道强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持续优化强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提振干事创业信心。2019年以来,累计选派11名专业对口的优秀干部到国企担任领导干部,1名国企班子成员转岗交流到乡镇(街道)任党委副书记,选派1名国企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担任脱贫攻坚特派员。

二是外引内培壮队伍。有序推动国企建立管理、技术、技能等多个序列并行的人才晋升通道和薪酬分配体系,开辟人才招引“绿色通道”,累计新招聘专业化工作人员131人,管理层人员2名。通过分批、分期、分类、分层次阶梯式“自主+选派”培训,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养”380余人次,不断壮大以党员为核心骨干的经营管理团队和技术人才队伍。

三是严管厚爱兴企业。探索建立员工工资与企业效益挂钩的联动机制,持续深化“四风”和不良习气整治,引导党员严守党性原则,引导干部职工向优秀学习。依托“初心驿站”,创新“四必访五必谈”活动,建立心灵港湾约谈制度,鼓励支持企业干部创新进取、大胆干事、勇于担责。2020年,累计扣罚绩效奖金330余人次,评选优秀员工67人,增放奖励资金6.1万元。

抓主业,强动能 (2)

抓主业,强动能

一是推动创新重组。对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找准结合点,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抓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的有利契机,出台民营企业参与混改的具体指标标准,推动国企围绕主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创新能力。对兼并重组后的国企集团进行主业梳理,明确主业在国企业绩考核中的份额与比重,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二是加强整合融合。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持续推动农业、文旅、城建等领域资源整合,推动相关产业优化升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

三是聚焦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全县实体经济发展战略、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三个提升”年行动,聚焦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农业产业,积极培养支柱产业,推进企业实体化转型。持续推进国储林项目,全县群众累计签订入股协议2964份,带动1.6万余人就业,3.2万余名群众增收。完成或在投入项目共计180余个,累计解决就业岗位5000个。

抓品牌,强带动

抓品牌,强带动

一是深化一企一品。按照高标准、严筛选、精培育的要求,在每个企业创建一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亮点突出的党建品牌,水投公司创建“初心泵房”党建服务品牌,全力服务保障用水供水安全;梵控公司创建“四个融合”“党员+”“党建+班建”党建品牌,确保项目高质量有序推进;梵净山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持续深化“党员示范仓”“红旗仓”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一支部一品牌”“一库一亮点”“一仓一示范”。

二是深化联盟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国企先锋+支部联盟”等主题活动,把日常党建工作和学习党史与“国企先锋+支部联盟”同安排、同部署,共同用好“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工程”“社区报到”等活动载体,参与志愿活动570余人次,落实小区帮扶经费3万元,为联建村提供帮扶资金95.7万余元。

三是深化典型引领。积极挖掘、发现和培育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近年来,国企系统共有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各级表彰。通过典型培育,将党员先进风采传达至广大员工,确保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

抓机制,强保障 (2)

抓机制,强保障

一是优化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推行党企联席会、党员议事会、党员听证会等制度,细化党组织议事决策的内容和程序,明确与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在“三重一大”重大决策中严格执行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前置程序,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二是完善监管闭环。紧盯国企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决策环节等关键重点,健全监管制度体系,从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存量问题、国企领导人员亲属违规与企业发生业务往来问题等八个方面,对企业隐患风险进行“地毯式”排查,有效遏制国企领域多发易发的违纪违法问题,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是强化激励约束。建立健全国企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制度体系,出台对国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考核的意见或办法,将国企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任务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动审计、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等部门制定各自领域激励国企改革创新、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相关具体措施,强化措施落实,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梵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