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镇:种好一颗摇钱树 靓了山村富了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牛郎镇:种好一颗摇钱树 靓了山村富了民

2021-11-23 09:5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日,走在松桃县牛郎镇的盘山公路上,山那边一片片的油茶林连绵起伏,连片油茶树上的洁白的油茶花万头攒动,迎风摇曳;山这边耳边唱响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放眼望去,十几台挖掘机在山岭上忙碌地操作,村民们三五成群,分散在新开挖的土地上,披着冬日的金色暖阳,忙碌地搬运、施肥,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煞是喜人。

牛郎镇位于铜仁市锦江河上游支源、松桃县西南部,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无污染低山山地环境,半山腰上常年云雾缭绕,气候、土壤、地质结构适宜种植油茶树。今年5月份的人代会上,该镇党委书记龙乔强调,在“生态强镇、产业富镇”的核心引领下,牛郎镇要种好“两棵摇钱树”。这其中一颗就是油茶树。

大鹏村油茶基地

大鹏村油茶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牛郎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培植油茶产业,通过深耕油茶产业,进一步拓宽乡村振兴路径,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牛郎镇油茶产业覆盖全镇15个行政村,其中松江村、矮红村实施低产油茶改造3000亩,新植油茶2580亩,该由村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大鹏村、凯保村由村合作社牵头,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于2019年新植油茶3800亩;2020年红卫村、岑朵村等村,2021年中寨村、红卫村、格老村等村采用农户用土地入股即“公司+农户”的模式新植油茶7580亩。如今,牛郎镇共培植新老油茶3万多亩,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有力保证。通过入股分红和管护劳务,当地群众近两年直接获益200余万元。真正让贫困户增加收入、稳定脱贫。

“这油茶基地就在家门口,在这里栽种油茶苗、给油茶林除草一天能挣70元钱,上山下山还负责接送,今年我在这儿干了三个多月,收入近万元,很满意!”村民尹德凯说道,脸上流露出喜悦。当地村民在油茶基地内工作,就近务工,实现了务工不出村。

“我们村有已挂果茶林1200多亩,今年的产量粗略估计有12万多斤生茶果,晒干榨成油大约有5000斤。”松江村党支部书记龙周成说,“我们下一步打算与矮红村合作,整合力量,将它们打造成统一品牌推广出去,助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牛郎镇通过做大做强油茶产业,一花引得百花开,下一步,不断摸索做大做强林下种植和养殖,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宽渠道,加快推进牛郎镇生态美丽、乡村宜居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让绿水青山成牛郎人民的金山银山、幸福靠山,让牛郎的山村更美更靓。(田如成)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