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深!东莞厚街组团携手石阡推动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山海情深!东莞厚街组团携手石阡推动乡村振兴

2021-11-24 09: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在石阡县汤山街道平阳社区石阡苔茶种植加工一体化创新试点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砌砖,清扫建筑垃圾,为项目推进做充分准备,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1

“目前,厂房和研发中心的主体以及二次结构已经全面完工。”项目施工负责人田黎明介绍,下一步准备后面的抗滑桩、护坡、堡坎,这些完成之后再做装饰装修项目,装修项目做完之后开始做附属工程,预计在12月底全面完工。

该项目是集茶叶种植、创新、研发、加工、销售和品牌打造为一体的综合型项目,建成后将围绕“统一基地、统一加工、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价格体系”五统一,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石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前期由于资金短缺,导致整个项目推进缓慢,东西部协作工作组了解情况后,注入1500万元帮扶资金,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贵州苔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杨明利表示。

2

石阡有所需,厚街组团有所为。自2020年起,东莞市厚街镇、万江街道、道滘镇组成的“厚街组团”与石阡建立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关系。两地建立协作关系后,双方着力在项目建设、资金帮扶、人才培训等方面迅速行动,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自结队帮扶以来,两地积极推进高层互访、人才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医疗教育协作等举措,同心同德推动石阡乡村振兴,竭力打造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样板。

帮扶石阡,厚街组团不吝人才输出。以医疗人才交流为切入点,厚街组团派遣专家们到石阡定点开展传、帮、带、教的“组团式”帮扶。

今年7月,第一批医疗帮扶队伍陆续抵达石阡,分别在县直3所公立医院开展定点帮扶。来自东莞市万江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专家吕佩医师就是其中一员,来石阡仅20余天,已经成功医治了好几例典型病例。

3

“来到这里之后,我们就在妇科领域开展了一个巨大包块手术,手术很成功后还收到了患者的一面锦旗,我非常感动。”吕佩说,在产科有一例产后出血病人,经过努力抢救,目前已经平安出院了,这是她最欣慰和高兴的事情。

吕佩提到的产后出血病人卓某,分娩后突发产后大出血,危及生命。深夜被电话叫醒的吕佩,立即赶到医院,查明出血原因,同时启动危急重症孕产妇紧急救治流程,同中医院妇产科的医生们展开了一场生死救援,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最终手术成功。

吕佩从900公里外的东莞市万江街道来到石阡,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这里淳朴的民风和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让她迅速熟悉工作环境,转变角色,深深融入到县中医医院这个大家庭中。

“在这里我不仅感受到石阡人民的热情和纯朴,也非常感谢我们妇产科同事们对我的关心与支持。”吕佩说,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她相信经过她和妇产科所有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大家都会取得进步。

4

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始后,石阡和东莞两地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拓展帮扶领域,优化帮扶方式,保持资金投入力度和干部人才选派交流力度,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加强产业、劳务、消费协作,开展教育、医疗等行业协作。

截至目前,4200万元财政资金已到位,20个申报项目已入库;第一批医疗人才队伍4人、教育人才队伍4人全部到达定点帮扶岗位;已举办专场招聘会10场,东莞78家企业为石阡提供就业岗位7525个。通过协调输送、来阡招聘等形式,已有28856名石阡群众到广东相关企业稳定就业。

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铜仁工作组石阡小组组长李浩泉介绍:“我们将增强责任担当,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了解石阡的具体情况,密切联系厚街组团,找出石阡所需、东莞所能的具体项目,深入推进产业对接、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以及消费协作,在项目落地上做文章,在推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全面促进两地共赢发展。”(冉玉红  杨文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