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铜仁市民政局“三高三着力”为化解信访案件强基赋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民政局“三高三着力”为化解信访案件强基赋能

2021-11-24 15:1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1年来,铜仁市民政局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信访积案化解原则,持续深化“抓稳定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信访”思想认识,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信访维稳的一项重点工作,举全局之力抓细抓实,做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实现全市民政系统信访案件逐年“去、控、降、转”目标,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批6人次,办理民政部、省民政厅、省信访局转办件12件,重复信访件4件,较去年同比下降87.65%、79.48%和75%,为推动铜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位引领,着力构建信访工作格局

局党组始终把做好重复信访积案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民政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全市民政系统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区(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具体科室和联络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职能科室抓具体的工作格局;制定完善《铜仁市民政局信访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对涉及民政领域的信访问题落实责任领导、工作措施、科室责任和办理时限,为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

二是严格包保信访。在具体案件承办过程中,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根据分工安排,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认真贯彻信访化解“一岗双责”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地方,问题解决在一线,做到一个信访案件,一名包保领导,一套化解方案,今年来化解的12件信访件,均落实了领导包案,并全部化解,成效明显。

三是定期分析研判。局党组坚持用系统思维和方法一体化推进信访化解工作,按月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例会,研究解决在化解信访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研究解决信访疑难案件,提出解决方案,落实办理时限和化解措施,对于亟待解决的信访件,按照“特事特办、快查快办”原则进行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今年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8次,研究解决信访案件10件。

高位推进,着力提升信访办理水平

局党组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社会救助、基层治理、殡葬改革等群众关注度高、诉求集中领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化解。

一是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严防激化”原则,局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生、听民意,依托每年组织开展的低保年度核查、疫情防控暗访、民生实事调度和特殊重点时期维稳等工作,一并对民政领域信访事项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及时摸排掌握可能引发集体上访的重点事项、重点人群和一些源头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准确建立台账,针对急切问题现场登记、现场办理、现场反馈,未访先知、接访有备的局面基本形成,今年以来,局党组共深入各区(县)组织开展隐患排查5次,督导调研20余次,发现的9问题已全面化解。

二是常态化落实带案下访。严格落实“谁联系谁负责”原则,切实把涉民政领域信访件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环节,如局党组书记、局长通过精心组织、诚心接访、耐心化解三举措,有效化解原市茶场职工多年重复反应的政治身份和经济待遇问题,局党组班子通过亲自接待、现场督办方式解决沿河县塘坝镇群众集中反应村两委使用部分群众低保金修路事宜,在村(居)委换届关键期,深入区(县)现场指导,耐心倾听群众反应换届面临的问题,现场解读政策,通过扎实开展带案进基层、办案在一线,全市民政系统信访积案处理能力得到有效规范,较好地解决了一批急难繁杂的信访问题。

三是常态化加强部门联动。信访积案大多是“钉子案”和“硬骨头”,为此,局党组在办理信访积案过程中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服务群众为主线,积极争取上级指导、部门配合和区(县)支持,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进一步提高了信访结案率和满意度。如在办理松桃县牛郎镇群众集中反应低保等案件方面,局党组及时争取到省民政厅现场调研指导,本着实事求是原则调查核实,并将不属于民政职责范围的诉求及时告知群众,通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避免了矛盾激化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在办理沿河县团结街道群众反应殡葬污染水源案件方面,通过现场走访、综合分析,积极与县水务部门协调,改迁供水管网1000余米,实现了逝者顺利得安葬,群众饮水有保障的效果;如在办理石阡县龙塘镇群众长期反应社会救助方面,通过邀请市信访局复查复核科负责同志和法律顾问共同答疑解惑、宣传教育,解开了群众多年心结,妥善处置了群众诉求。

高位聚能,着力凸显信访化解成效

做好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是关键。局党组按照“创学习型机关、建高素质队伍”的要求,狠抓信访业务学习和干部作风建设。

一是抓实学习稳基础。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议、“三会一课”等载体,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贵州省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规范》《贵州省信访事项听证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进行深入学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信访工作意识,端正群众来访服务态度,不断提升信访综合履职水平,今年来,局党组通过各类会议学习信访业务知识6次,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市信访局举办的业务培训2次,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次。

二是抓实制度强保障。根据民政职能职责,坚持从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入手,规范制定了铜仁市民政局来信来访办理工作制度、信访接待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处理程序等系列制度,结合重大风险防范要求,印发了《铜仁市民政局关于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升应急治理能力“三项行动”工作方案》《铜仁市民政系统安全稳定及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铜仁市民政局12345热线联动管理办法》,有效推动了信访事项从受理、回复、交办、审核、办结全过程有序办理,进一步增强了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信访办理人员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是抓实督办求实效。认真落实信访工作“一票否决制”,始终把信访工作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范畴,对信访件办理过程中不积极不主动、推诿扯皮的科室和个人,实行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资格,通过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扭转信访工作思路,变被动为主动,在局机关全面掀起了信访办理“比素质、比服务、比作风、比实绩”的“四比”氛围;同时在具体承办件中,由局办公室和纪委监察室加强对重复信访案件的督察督办,把信访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对可能引发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进行先期预测、先期研判、先期介入,推动承办科室实现“预防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确保全市民政系统重复信访案件化解有方、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承办的重复信访件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为推动铜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陈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