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石阡新型工业扬帆起航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乘势而上,石阡新型工业扬帆起航

2021-11-25 10: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石阡县以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为中心,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依托山、水、茶、游、石、城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县,创造了快速发展的“石阡加速度”,推动石阡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大顶山风力发电场

走进石阡县城北部的工业园区,武陵矿业、恒源石材等石材生产车间,加工机械运转作业,运输车辆在厂区进进出出,生产工人在各自的生产线上有序作业。石阡石材资源富集,质优量大,大理石储量达15亿多立方米,资源遍布全县19个乡镇(街道),有贝壳石、米黄石、木纹石、云石等独具区域性特色的20多个品种。被广泛应用于墙体装修、广场地板、道路铺设、园林园艺等领域,也是各类器物、艺术品、工艺品等精深加工的原材料。目前,石阡县石材凭借品质和储量抢占市场,产品远销北京、香港、福建、广东、四川、重庆、湖北、湖南、贵阳等地。

初冬时节,气温逐渐下降,正是生产酿造白酒季节,石阡县大关酒业也迎来了酿酒季。2019年,石阡县国有贵州佛顶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收购贵州石阡大关酒业有限公司后,石阡大关酒业有限公司迎来新生,该企业抢抓政策、资源、品牌、市场等有利机遇,将传统酿造工业与现代化规模生产有机结合,承古法之工艺,选上乘原料,酿绝美酱香酒。“‘十四五’期间,贵州石阡大关酒业有限公司将立足绿色生态环境,突显大关酒的产区优势、生态优势,助力大关酒品质、品牌的提升,将公司建成集酿造、观光于一体的绿色、健康、生态的花园式白酒酿造企业,跻身贵州省白酒企业第二阵营,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贵州石阡大关酒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周松信心十足地说道。

2

石阡大关酒业生产

石阡县许多企业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找到了诸多机遇。贵州(石阡)高原清泉有限公司和石阡县泉都矿泉水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利用东西部帮扶协作资源,积极主动与东莞政企对接,迅速打通石阡优质水进入大市场销路,成为当地消费者认知和接受的产品。粤电集团在成功开发石阡县大顶山风电场项目运营盈利后,再次与当地精诚合作,誓在石阡县把风电能资源开发新型工业做大做强。目前,龙井乡顶董坡风电场和坪地场乡龙宝山风电两个项目,勘测、规划、编制、审批等项目建设工序正有序推进,项目施工建设即将进行。

“十三五”期间,石阡县紧扣“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紧紧围绕“一园四区”发展布局,倾力打造石阡新型工业园,突出发展石、水、酒、茶、药等优势特色产业。新型建材、特色食品、生态水加工、清洁电力“四大100亿级”产业初具雏形,工业增加值从2.28亿元发展到11.91亿元。

3

泉都矿泉水

石阡县城北工业园区内,加工、轻纺、石材、酿造等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新型工业发展焕发新机。“十四五”期间,石阡县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实施主体培育工程,延伸优化产业链条,突出园区引领全力推进申报工作,突出投资拉动,努力抓好产业招商,突出指标调度,奋力做好潜力挖掘。

石阡县工业和商务局局长杨茂辉说,将立足资源优势,支持现有工业企业,积极稳产扩能,尤其在地热矿泉水开发和茶叶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做强优势产业,千方百计稳沉干。同时,积极在白酒、新能源开发等方面形成新的增长点,全力以赴扩增量,做大规模总量,高质量推行、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代忠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