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跨越山和海的牵手 东西部协作助力万山社会服务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东西部协作】跨越山和海的牵手 东西部协作助力万山社会服务发展

2021-11-25 11:1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万山区充分利用东莞市东城组团社会工作力量在东西部协作中的协同作用,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一批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推动全区社会服务工作专业化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你们家有几口人,目前在务工的有几人呢?”走进丹都街道旺家社区,来自东莞的社工胡婷婷正和万山当地的5名社工忙着对社区居民进行调查摸底。今年9月,东莞市东城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委派的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对接万山区开展社工帮扶工作以来,社工队队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并实时跟进工作进度进行督导。

“我们针对旺家社区做了详细入户的调研,会针对居民的需求来链接东莞的资源进行结对帮扶。”胡婷婷表示,对于旺家社区的留守未成年人、一户多残、空巢老人等无劳动能力群体,社工们会通过多次走访,细致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

据了解,此次东城组团结对帮扶万山区社会工作督导服务时间为期三个月,由线上督导和两次15天的实地督导组成。时间紧、任务重成了培育本土专业化社工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为快速提升本土社工的为民服务能力,东莞社工通过线上教学、培训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传经验、帮构建、带实践”,从而弥补本土社工的短板、强化长处,协同打造具备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我们在社区资源链接与整合、社会工作实务、服务项目化运营与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也将紧扣项目协作社区群众需求,在留守未成年人和高龄老人关心关怀以及儿童友好型社区营造‘一对一’卫生院帮扶等方面持续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万山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宋泽顺说道。

近年来,随着万山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专业的社区社工力量在教育、文化、特殊群体、乡村振兴等方面尤为重要,而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高效便民的社工服务队伍已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万山区东西部对口协作工作中心负责人吴俊杰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社区建设的交流,努力打造东万社区交流的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覃娅婕)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