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话人才丨曹勇:以高质量人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把手话人才丨曹勇:以高质量人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11-26 09:2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编者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楫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日前约请12个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部分主要负责同志就人才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旨在始终坚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进一步坚持用当其长、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实现人才价值的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天下英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创业创新磅礴力量,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铜仁网、微铜仁等平台特开设“一把手话人才”栏目,谨请垂注。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举措

以高质量人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江口县委书记  曹勇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江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落实意见,以高质量人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一地三区”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1

到疫情防控一线看望慰问专家人才

要有识才慧眼,凝聚求贤若渴的强烈共识。“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而知人之道,圣贤所难也”。真正做到挖掘人才、知能善任,并非一件简单的事。要秉持识才公心。识才者需要增强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涵养“五湖四海”的宽广胸怀,真正做到出于公心。如果只考虑自己及小圈子利益,目光只盯着自己管辖的“一亩三分地”,就容易患上识才选才的“近视眼”,就很难做到科学用才、聚才。因此,识才不能只着眼于人的短处,那样只能感到无人可用,识才必须要着眼于人的长处,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增强识才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精准识才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练就过硬的识才本领,掌握识才选才的工作规律,善于借助使用“外脑”参谋辅助,及时更新掌握新知识,把识才的内功练扎实,才能有利于多视角、多方面、多层次了解一个人,做到不说外行话,不“乱点鸳鸯谱”,确保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要建立识才体系。一个人是不是人才、是哪种类型的人才、是哪个层次的人才,只有在长期实践中观察,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中观察,才能得出准确地判断。因此,要破除唯身份、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等陈旧观念。对人才既要观全貌,还得窥一斑;既应观其才,更当看其德;既要看声誉,又要重实绩;既要看工作圈,还要看生活圈;既应看一时一地,更当看长远、识潜力,通过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的识才体系,真正练就识才的慧眼。

2

农业农村技术人才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要有聚才良方,汇聚不拒众流的强大合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以尊才爱才惜才的态度,坚持全链条、各环节共同用力,引育并重,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要确立人才发展战略。加大推进“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科学编制好《江口县“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为全县人才工作提供长期性、前瞻性指引,真正实现经济工作和人才工作融为一体,强化人才发展财政预算投入保障,并按照每年财政预算的3%设立人才专项投入经费,确保江口县人才发展增幅不断持续提升,力争人才发展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要扩宽人才引进渠道。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用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吸引人才、集聚人才,坚持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同频共振,在新兴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探索实施“项目+人才”、“技术+人才”等形式,采取人才资金或技术入股的方式领办或合办项目。注重柔性引才,破除全时全职工作观念,加大“打短工”、“候鸟型”等柔性人才引进力度。要丰富人才培育途径。建立覆盖全面、资源共享、衔接有序、梯次递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措施,持续推动精英、雏鹰、工匠“三个人才”计划,通过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等渠道,有针对性地培养重点人才、专业人才。同时,要立足内部挖潜,扎实抓好本土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培育,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对村级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盘活壮大各类人才资源。

3

卫生事业人才开展医疗服务工作

要有用才胆识,积聚干事创业的强劲势能。“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做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要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大力推进选调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遴选“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三支一扶”等人员到村任职锻炼,根据到村任职人员自身特点和农村工作实际,科学设岗定责,明确职责分工,明确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村委会主任助理或村会计、文书、村团组织负责人,也可在村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组织中兼职,既能确保他们有职可履、有事可做,也能确保干有成长、干有实绩。要激发专技人才源动力以农村产业革命和坝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行驻坝技术人员“五个划转”机制,大力开展人才链接坝区产业服务机制,形成县乡两级技术小分队,结合专业实际蹲点全县500亩以上产业坝区,推动农技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实现“一个坝区一个支部、一个基地一批人才、一个产业一面旗帜”的工作目标。同时,全面深入梳理各类专家人才使用及作用发挥情况,对专业技术人才使用与岗位不匹配的,及时优化岗位安排,切实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抢抓东西部协作契机。充分把握好与中浦院定点帮扶、东莞大朗组团东西部协作等机遇,扎实推进对口协作,坚持把推进干部挂职、跟岗锻炼作为提高干部能力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干部人才学术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切实提升干部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

4

技能技术人才到茶叶车间开展工作

要有爱才诚意,集聚近悦远来的强力保障。坚持“保姆式”“管家式”“帮办式”人才服务理念,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待遇,让“异乡”之才享“家乡”之暖。要完善服务举措。建立健全“人才日”“人才之家”“96567人才服务热线”等工作服务机制,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精准服务,负责受理代办人才服务事项、咨询解答人才政策、倾听收集人才诉求,及时为人才提供医疗卫生、子女入学、安居保障、金融、政务等更加优惠更加便捷的服务。要优化政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帮带责任人和联系机制,通过言传身教、帮扶指导,及时解决好人才的生活和工作问题。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平时考察、专项考察和年度考察,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及时进行思想疏导、工作指导和生活关爱,帮助他们更快成长成才。要营造良好环境。围绕人才在江居住需求,扩大人才公寓建设规模,完善人才小区配套设施,进一步细化《江口县人才公寓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让专家人才实现“拎包入住”。同时,完善人才工作宣传机制,加大传递江口人才政策“好声音”,讲好江口人才“好故事”,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时代风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