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雨工程”东莞非遗讲座走进铜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2021“春雨工程”东莞非遗讲座走进铜仁

2021-11-26 10:1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1月24日,2021年“春雨工程”之东莞非遗讲座在铜仁市逸群小学举行。广东省东莞市高埗矮仔肠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吕衬婵以《百年记忆铺成历史传承画卷——高埗矮仔肠之传统技艺》为题作了精彩演讲。

IMG_20211124_153356

“矮仔肠的故事要从我的曾爷爷吕佳说起,传到我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制作腊肠需要经过‘选料、切肉、混料、灌肠、打孔、绑节、去污、生晒’这八道工序。”吕衬婵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向该校近300余名师生介绍了腊味的起源、种类、风味,以及矮仔肠的发展历史、制作流程、食用及保存方法等内容。

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精彩纷呈,一轮又一轮的互动提问,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老师,矮仔肠的形状为什么像个小肉球一样?”“老师,如果把矮仔肠放在我们这里制作,会有什么不一样吗?”在问答环节,学生踊跃举手发言,极大地提起了同学们对矮仔肠的兴趣,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腊肠及矮仔肠的了解,深化了对非遗文化的认识。活动的尾声,吕衬婵还给同学们品尝了三种不同口味的矮仔肠,矮仔肠独特的味道深受同学们喜爱,赞不绝口。

DSC_6152

六年级学生童若曦说:“吕老师的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比如矮仔肠悠久的历史文化、制作工艺,还有食用方法。以前我以为腊肠的味道都是咸咸的,但矮仔肠的味道却是甜的,由于广东的气候和贵州的气候不一样,两个地方的腊肠制作方法也不一样。”

“这次活动,让非遗文化走进青少年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实现了非遗保护与青少年文化教育的有机衔接,既有助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熟悉非遗文化,更实现了非遗文化在青少年一代身上的继承与发展。” 该校教师杨琳琳说道。

8eec8d56cc7d3e515efdd958ed719ec

吕衬婵说:“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来到铜仁逸群小学与大家进行交流,同学们在课堂上非常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思考,问很多非常有深度的问题,让我非常惊讶。借着‘春雨工程’以及这堂讲座,我们把东莞当地的文化特色带到铜仁,让铜仁的学生和市民领略到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使我们两地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个是心连心的情感交流。”(李紫英 王载珍 张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