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幼专:巧打组合拳  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三年行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铜仁幼专:巧打组合拳 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三年行动

2021-11-26 10:3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本科层次院校创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巧打组合拳,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旨在通过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解决工作作风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以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想事、干事、成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敢于担责的精神抓好工作的落实。

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

一是精简各类文件。制定下发《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文处理办法(试行)》,严格把握发文规格,减少发文数量,加强发文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严控文号数量,减少补充性和重复性发文。转发上文件要有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没有措施和办法的,不得转发,杜绝以文件传达文件的务虚行为。能够通过口头、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传达的精神,不再单独以纸质版下发文件。

二是控制会议数量。严格按照《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会议管理办法(试行)》,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准备不充分,没有具体工作部署的会议少开或不开。召开的会议必须准备充分、主题明确、会议传达会议的会杜绝召开。

三是严控各类报表材料。在全校上下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局面,避免多头指令、重复统计报送。尽力减少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件报表材料的数量,切实杜绝“一表多填”“重复填报”的现象。

明确职责流程,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各部门职能,进一步修订完善“三定”方案,全面梳理职责范围的审批和服务事项,进一步细化工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是实行首问负责制。提高服务意识,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立快立办,不让相关人员“多跑腿”,不让即办事“过夜”。对合理的诉求解决到位,对不合理的诉求解释到位。

三是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对职责范围的审批、服务事项限定办结时间,能马上就办的立马办。不能及时办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想方设法适时办理。

四是公开事项办理流程。严格按照《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进一步简化流程,列出材料清单,公开办结时限。

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决策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研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质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支持教职工采取进修培训、参加研讨会、外出调研、开展理论研究等方式,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把握规律,注重调研成果在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决策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没有经过调查研究事项的不决策、没有经过专家咨询的不决策、没有征求群众意见的不决策、没有经过合法性审查的不决策,没有经过集体讨论的不决策。

规范工作行为,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严格按照《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考勤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干部请销假制度,履行请销假和外出报备手续。严格会议纪律,不得随意缺席、迟到或找人代会,要切实提高会议质量。

二是严肃工作纪律。要自觉遵守保密规定,妥善保管重要文件资料。工作期间,要形象得体、举止得当,严禁穿奇装异服、做有违教师身份的行为。所有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自觉担负起部门管理责任。

三是严格工作程序。所有公文必须严格按照逐级上报审查制度,一级负责一级,逐级把关,不得越级上报。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应及时、如实地向学校报告重要工作和重要情况。严格落实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凡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措施等,出台前需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牢固树立节约理念,厉行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强化决策执行,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协同联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顾全大局,加强沟通与协作,主动协同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执行力和管理效能。凡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要履行好承上启下、联系内外、综合协调的职责,善于协调,积极沟通,及时汇报,服务全局。

二是强化执行落实。对上级部门、校党委及行政的决策部署及领导批示,要及时落实、及时反馈,不得拖延、敷衍、不了了之,确保政令畅通。要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有考核、有具体责任单位和个人、有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

三是强化效率意识。要进一步明确部门的工作职能、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限,要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认真清理审批事项,明确分管领导和各科室管理事项的审批权限,梳理管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手续、减少办事环节,承诺办结时限,方便师生,提高效率。

加大监管力度,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认真落实《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年度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坚持以工作实绩和师生满意度作为管理服务工作评价的主要标准,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相结合,严格考核,奖优促勤,激励各部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备制度。根据《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试行)》要求,按照校纪委重要事项报纪委备案实施细则要求,严格做好招标采购、干部选拔、人员招聘、职称评聘、招生录取、评奖评优、科研项目评审推荐、奖助学金评比发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事前报备和事后报告工作。

三是完善意见征求反馈机制。建立师生对各学院、部门工作作风满意度测评制度,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加强对考核对象的精准引导,每年组织 1 次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工作作风转变和效能建设评定以及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四是建立作风建设督导监督制度。选聘一定数量的师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担任学校作风建设督导员,对各部门工作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工作纪律、改进服务态度和提升管理效能进行监督检查和帮助指导。

五是畅通投诉信访渠道。用好各类投诉、信访举报平台,虚心接受投诉反馈意见,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对师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诉求,要及时调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尽快办理办结。

六是坚持党务和政务公开。按照《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落实办事政策、程序和结果“三公开”制度,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领导信箱的作用,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及时批复、及时研究、及时反馈,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渠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