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全线复航   首次14艘满载矿石货船竞发长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乌江全线复航 首次14艘满载矿石货船竞发长江

2021-11-29 15: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1月22日下午,从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首航的14艘货船,沿乌江而下陆续途经瓮安、余庆、思南、德江到达沿河,沿乌江水路直奔重庆涪陵进入长江。这是乌江复航后的首次大规模全线航运,象征着贵州省乌江水运复兴。标志着黔中地区的水运门户已经打开,为“黔货出山”开辟了新的战略通道,为“产业互联”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为“强省会”行动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_MG_1776

此次北上长江首航的14艘货船于当天下午全部通过乌江沙沱水电站通航设施。成为该通航设施投入运行以来首次迎来的最大规模船队,也是过闸量最大、过闸频率最高、用时最短的一次通航。

“贵州的乌江有上三座通航建筑物,沙沱升船机作为最后的一道关口,起着桥头堡作用。更有效的为黔货出山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推动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通航一线人员,将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的建设,让升船机的高效运行,服务于沿江船舶运输企业及私营船主。更好更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贵州省沙沱通航管理处副处长杨易说。

乌江是长江八大支流之一,也是贵州第一大河,自古以来就是贵州联通外界的航运要道,2003年后,因梯级水电站修建,“黄金水道”一度断航。贵州省决心全力打通,2018年,随着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工程建成,乌江干流通道“最后一颗纽扣”被解开,贵州“北入长江”黄金水道梦想再度实现;2020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就乌江航道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达成协议,标志着乌江水运发展进入新阶段。

IMG_1799

据了解,此次14艘货船共运载了6800吨磷矿石,于11月16日从贵阳港开阳港区出发后,在沿河自治县出省后再经重庆市彭水县、武隆县,最终于重庆涪陵进入长江,全长545公里。此批磷矿石抵达涪陵后,将再由大吨位船舶转运,最终运抵安徽芜湖港。

乌江实现规模化航运,对沿线企业可谓是重大利好。从贵阳运货至重庆涪陵,相比于过去铁路运输,通过水运一船直达,每吨货物要节约至少7元的运输费用。

作为乌江最大的船舶运输龙头企业,贵州沿河乌江轮船有限责任公司自乌江断航后,该企业近20年没有招过一个新员工,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而乌江的复航,让企业看到了希望,光是今年就招聘了36个员工,新建了10艘500吨级货船。

为全面做好船舶驾驶适任船员的培训工作,该公司的内河船舶驾驶适任培训于近日开班。此次培训内容主要是以《桥区和船闸引航》、《船舶驾驶与管理》、《船舶避碰与信号》等理论知识为重点的课堂培训和实操考核,学员通过考试,将有船舶驾驶资质的适任船员。

DJI_0526

“我们现在已经开办了培训班,已用了20个新船员去学习驾驶班,同时下一批我们还要开设轮机班,用20个人来学习轮机,这样话,就为下步的水运的大力发展储备了人才,还要打造40艘500吨标船,就是要大力发展水运、降低物流成本。”贵州沿河乌江轮船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激动的说。

目前,已投入乌江水上运输的企业10余家,船舶达35艘,形成规模单趟次运力2万吨。随着后期更多船舶投用,将增加乌江航运辐射能力。(张洪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