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兴研学之风让教师能力不断“拔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兴研学之风让教师能力不断“拔节”

2021-11-30 15: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作为全省首批五个“强师工程”试点县之一,印江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兴研学之风,着力提升教师的能力素养,建强教师队伍,让教师的成长不断“拔节”。    

“实行随堂推门听课,促使我们必须精心准备好每一节课,压力的背后,也收获了有备而战的自信,同时逐步适应了以开放的心态,悦纳其他老师教学的新观点和新方法,特别有利于教师间的双向成长!”笔者在印江二小,刚上完课的教师周晓玲跟笔者说道。  

 11月24日,笔者来到印江二小,与往年不同的是,该校教室里坐着上课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本校的部分老师和校长。原来,自印江自治县“强师工程”实施以来,为了加强教师课堂教学过程管理,打造真实、朴实、扎实、高效的常规课堂,促进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提能”。印江二小迅速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推门听课领导小组,有序开展“推门听课”活动。该校以中青年教师为主,采取分层次、跨年级跨学科的推门听课方式,搭建起教师展示课堂风采的平台,让推门课成为常态,促进教师们了解各学科特点,学习交流教学经验,整合学科知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学校实行推门听课制度后,教师们上课比以前准备更加充分了,每堂课都是公开课,老师对自身的要求也有所提高,这对他们的成长更快。”本学期已经听了21节课的印江二小校长王贵权说。   

印江二小推门课,只是该县一个教育研学活动的缩影。本学期来,为了让教师们“提能”,该县兴起了研学之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了“强师工程·提能”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教研活动1000节次。全县有800余名教师参加了4次集中联片教研活动。该县教育局教研室、县“强师工程”专班已进入5个乡镇,10间学校开展了教学视导。组织开展了8个学科的优质课评选活动,共480名教师参与。同时,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际间交流20次,送教下乡10次。在课题研究方面,顺利开题的课题有省级10个、市级31个、县级40个,全县兴起了研学“提能”热潮。更为突出的是,印江二中、县实验小学教育成果,通过层层选拔,双双亮相第三届中国-东盟艺术暨教育成果展交流。(代琴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