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石固乡携手企业发展生猪代养—— 养别人的猪 赚自己的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石固乡携手企业发展生猪代养—— 养别人的猪 赚自己的钱

2021-11-30 19:0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勇

“过去,石场村家家户户有养猪的习惯,但不成规模。”贵州田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公司负责人何金海说,“自从和温氏集团达成生猪代养战略合作后,规模化养猪便成为石场村的生财之道。”

2018年,石阡县引进广东温氏集团,以生猪代养的方式引领农户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石固乡石场村先试先行,在村支书徐飚的带领下,与集团签订合同,按照温氏集团的圈舍建设标准,新建配有自动喂料器、自动饮水系统、控温设备、取暖排风等现代化设备的高标准圈舍。

“温氏集团提供猪苗、饲料、疫苗、技术等,我们负责建圈舍、人工工资、水电费。”何金海说,去年田田公司生猪代养的收入超过200万元。如今,石场村已发展了5家3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年出栏量可达1.5万头。

“生猪代养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还带动了不少村民跟着发展。”徐飚说。“现在的工资,维持一家人生活开销和供3个孩子上学没问题。”村民周廷森说,夫妻俩曾经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现已成为田田公司生猪养殖场的上班族,每人年收入近10万元。“养殖场配备了自动化料槽、刮粪机、粪便干湿分离机等机器设备,省时省力,两个人一年可饲养3000多头猪出栏。”

据了解,自引进温氏集团发展生猪代养后,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加入到代养行列中来。目前,石固乡已有养殖基地7个,年出栏量达2.58万头,代养模式有效降低了养殖户的养殖风险并解决了资金短缺、技术不到位等问题,为当地加快生猪产业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批养1500多头,每头生猪都买了保险,一年可出栏2批,不担心销路问题,猪粪还可发酵成农家肥,以50元每吨的价格卖给种植农户,增加收入。”谈起以后的发展,何金海信心满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