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加强水源保护 筑牢绿色发展底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加强水源保护 筑牢绿色发展底线

2021-11-30 19:3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这条河,流经村里,然后再汇入到邻近的舞阳河,属于大龙开发区重点保护河流之一。”大龙开发区南宁村民杨发元与几位老友正聚在一起话家常、说变化,谈及村里的南宁河,这样说道。“以前,大家没有卫生意识,垃圾随处乱扔,河岸环境卫生条件极差。现在,河道河岸有专门负责的人员进行定期管理和保洁,很干净。附近还配备得有垃圾桶,环境又得到了提升,这条河美成了村里的风景线,一年四季吸引很多乡亲过来玩耍,特别是夏天傍晚,前来散步、乘凉的人很多,非常热闹。”

如今,大龙开发区南宁村的河水十分清澈,不时能看见鱼儿欢快雀跃的身影。而这,正是得益近年大龙开发区严格按照省、市河长制工作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建设“水清、河畅、岸绿”生态河道取得的显著成效。

水源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今年以来,为落实最严格的水源保护措施,全面提高水源安全保障水平,大龙开发区切实把保障水源安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一方面,健全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印发《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河长制实施方案》,制定《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河长巡河制》,成立河长制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兼总河长,针对境内八条河流,分别设有县级河长、镇级河长、村级河长,明确责任部门,形成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共治工作模式,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另一方面,面向社会招募河长制工作义务监督员及民间河长、河道管护顾问,负责监督一切破坏河库水生态环境的行为,宣传治河政策和护水节水爱水知识,切实提升广大群众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其中。此外,充分发挥河道保洁员作用,每天定期开展河道河岸垃圾清理,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

沿着大龙开发区通村路走进舞阳河、车坝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场,界桩、界碑、警示牌、隔离网等饮用水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干净整洁的环境、碧绿清澈的河水随处可见。如今,大龙开发区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环境更好了,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已形成了“保护水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