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着力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着力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2021-11-30 19:3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黄墙黑瓦的建筑矗立在山间,尤为引人注目。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凯望村,卫生室功能合理分区,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康复室等一应俱全,更加方便群众就医。

村民周万碧早早地来到村卫生室,按照医生的安排,她要再进行一次艾灸治疗。“今天肺部听起来比较好,血压也正常,但要坚持按时按量服药。最近降温了,也要注意保暖。”凯望村凯望分院医生代政向就医的周万碧叮嘱道。

今年72岁的周万碧家住新寨镇乐洋村,患有高血压和肺气肿,也是村里慢病签约服务患者。连日来,她时常感到头晕气短,医生让她每天来中医馆康复室进行艾灸治疗、测血压等。得知自己病情稳定后,周万碧脸上露出了笑容。

“原来的老卫生室坐不下几个人,现在的卫生室宽敞又干净,设备齐全。医生服务态度好,什么都好。”周万碧感慨村卫生室条件改善,得益于积极探索“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机制。

新寨镇凯望片区辖6个行政村2158户上万人口。片区村居分散,不集中、不连片,最远的行政村离新寨集镇28公里,离县城55公里,群众看病就医相对不便。

今年初,新寨镇卫生院创新运行模式,按照“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管理思路,创新性建立“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机制,把凯望村卫生室建设为新寨卫生院的分院,建成的分院由门诊综合楼和附属用房组成,设立标准的病房、药房、化验室等,配备了先进的检查检测设备,可进行常见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护理,连上宽带后,还能通过网络上传数据,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试点工作中,该镇整合镇村医疗队伍资源,由镇卫生院派驻医生和村医组成的10名医护人员,可为凯望、泗塘、龙塘、高峰、凤和、撕栗等村近万名群众提供就近就医的健康服务。村民在凯望分院就能直接享受12大类4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自今年1月份开诊以来,我们每周对医务人员进行一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同时,采取固定坐班和入户随访的方式,开展医疗服务。目前,到我们中心卫生室看病的多数是留守老人,基本上自己可以来就诊,不需要陪护。”凯望分院院长杨胜聪介绍。

推进“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机制,不仅让村级卫生室更加标准和规范,还让基层乡村医生力量和服务项目有了量和质的双提升,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诊就医同时,实现了村民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小病不出村的心愿。

“现在工作条件好了,卫生室宽敞明亮了,常用的医疗设施设备和药品都配齐了。通过每周的业务培训,提升了我的医疗服务能力,待遇也比以前高很多。”凯望分院村医刘青松高兴地说。

通过在新寨镇凯望村试点以来,该镇“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机制取得很好成效,实现了有阵地、有设备、有药品、有医师、能坐班、能及时、能就近为群众提供卫生与健康服务。

整合了资源,提高了村医的收入,村医待遇从试点前的1800元至2000元每月提升为现在的4500元每月(含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村医思想上有了依靠,待遇上得到提高,工作责任心和主观能动性得到明显增强,从而有利于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共同发展,构建了“连成一片,融为一体”的镇村卫生服务工作新格局。

“我们通过改革,构建‘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机制,提升了村医业务水平,提高了村医待遇,稳定了村医队伍,及时解决了群众就近就医、报销不便的问题。”新寨镇副镇长邓和平表示,通过改革,全力推进了医疗资源下沉,也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