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塘头镇: 群山碧玉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塘头镇: 群山碧玉妆

2021-12-01 12:1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窝坑口径60厘米,深度也是60厘米,窝底必须四角登底,把耕作层泥土回填一部分到窝底里。”11月29日,思南县塘头镇新一轮退耕还林栽培技术现场会在太平村水井堡组展开。

塘头镇林业环保站的刘成正忙着进行培训,“掩埋后要用脚将泥土踩结实,植好的株要确保嫁接处裸露在外面,植株间要达到窝距3米、行距4米的距离”。

“把这些地栽上树,国家不仅免费提供苗木,而且每亩还补助我们1200元,同时给我们带来务工机会,每天轻轻松松就可以挣到80块钱。”田景福修剪着手里的苗木说道,“我还是片区生态护林员,每月拿着800元的工资,现在环境更美了,生活也更有盼头了。”

站在山顶眺望,满眼的绿色延展到白鹭湖国家湿地公园湖边上,湖光山色浑然一体。

2013年12月,通过国家林业局批复,该湿地公园正式进入试点建设阶段,经过近8年的建设发展,湿地与森林已形成湖光山色美景,“百里画廊”更加美。背靠湿地公园的塘头镇将生态环保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念好山字经、写好水文章”,带领群众走靠山护山、上岸发展的“绿色生态之路”。

“自2014年第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实施以来,我们就动员群众,将辖区内25度以上坡耕地进行退耕还林。”塘头镇分管副镇长李国军介绍道,“截至2020年,全镇退耕还林11281亩,森林覆盖率达镇域面积的60%以上,同时群众享受政策补助资金达135万多元。”

塘头镇活用退耕还林相关政策,将部分群众转变为林管员,长年聘用生态护林员63人、天保林护林员3人、商品林停伐护林员4人,年发工资共计70万余元。

“我们今年退耕还林面积是1800亩,经过前几年的规模造林,现在是‘见缝插针’咯。”塘头镇林业环保站张先蓉介绍,“禁止山头出现‘牛皮癣’是我们的目标,将结合群众需求因地制宜,隔居家户近的移栽经果林类苗木,远一点的种植商品林类苗木,确保山清水秀与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相得益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