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纪委监委“三级联动”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后评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纪委监委“三级联动”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后评估

2021-12-01 12:2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感谢你们的关心,我享受了农村低保,帮扶干部经常来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村医也常到家里给我们检查身体……”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永安乡鸣珂村走访脱贫户,详细了解脱贫后“四个不摘”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后评估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围绕脱贫后“四个不摘”帮扶政策落实等,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县直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脱贫后责任持续压实、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有效推进后评估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入户、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标准“过筛子”,对后评估内容、重点民生项目、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四个不摘”后续帮扶等政策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面监督,详细了解脱贫摘帽以来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重视不够、推动不力、弄虚作假、作风不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建立工作台账,反馈给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并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复查,跟踪问效,确保真改实改、有效整改。

同时,综合运用“调研式”“协同式”“下沉式”“嵌入式”等监督方式,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并与县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建立问题双向移送反馈机制,拓展监督范围与领域,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作的常态化监督模式,确保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截至目前,共开展明察暗访459次,入户走访702次,发现问题286个,督促整改269个,给予组织处理12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