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镇: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新店镇: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12-02 15: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玉屏县新店镇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集成示范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全力打造市级老寨、洞坪和县级丙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采取由点及面、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推动全镇在全县乡村振兴建设上走前列、作示范,将试点打造成为改革创新的试点、示范引领的试点、可复制能推广的试点,逐步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以长效机制为手段,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充实帮扶责任人199名,对全镇544户脱贫户、16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全面排查,深入查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开展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二是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以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保障等方面为着力点,用足“绣花”功夫,全面摸排兜底保障对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是扎实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紧盯补齐弱劳动力“就业难”短板,实施“公益性岗位+就业造血”,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57个。

 以惠民政策为后盾,兜牢民生底线

开展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收入核查并实行动态调整,依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做好政策解释和其他帮扶工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即退。同时,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政策措施,发挥临时救助救急救难作用。目前,全镇享受农村低保200户475人,城市低保57户142人,特困人员57户59人。

 以生态宜居为抓手,改善农村环境

一是有序规范农村建房。全面落实日常巡查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每月召开1次镇城规委会,确保农村建房规范有序进行。二是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以“三清一改”为抓手,每月开展1次乡村环境卫生大比武活动,大力推行“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三是积极创建“最美庭院”。探索建立“最美庭院”“十个一”工作机制,确保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已成功创建“最美庭院”51户,创建工作还在进行中。

以乡风文明为重点,繁荣农村文化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组织作用,破除陈规陋习,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三是发挥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等活动。目前,入选县级“最美家庭”2户、“最美玉屏人”2人,市级“最美家庭”1户。(何晓玲)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