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端稳“生态饭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端稳“生态饭碗”

2021-12-02 16:0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从来没想到我们农村的房子也能租出去,而且还是没人住的老房子。”江口县梵净山村白杨坪组村民刘乔花口中的老房子,如今已经焕然一新,成为“群山之心”民宿中的一间独栋客房。

民宿身处群山环绕之中,周围竹林环抱,在此晴天可远眺梵净山金顶,雨天可观赏云海,堪称度假胜地。

然而这个古朴优美的民宿,在一年多前还是一个几乎被废弃的空心村寨。由于位置偏远,村民为改善生活,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或者向外搬迁,留下破旧老屋。

2020年,当地引进“群山之心”民宿品牌,对白杨坪组集中成片的废旧老宅进行改造,使其成为拥有29间客房的诗歌主题度假村。

“投资方租用了全村18户人家的老屋,在不破坏原有结构的情况进行改造,前三年与农户协商为免费租用,3年后租金为每年每平方米50元,同时优先聘用村民在此务工,增加收入。”江口县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柳江华介绍。

“酒店今年7月开始运营,遇到国庆等旺季,29间客房全部住满。”据“群山之心”民宿管理员叶飞介绍,当地原生态的环境深受游客喜爱。

绿水青山的景观产生金山银山的价值,空置的房屋变成具有旅游产值的产业。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也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我家房子以后每年租金差不多1.5万元,我在这里打扫客房,每个月工资3000元。”刘乔花说,在民宿打工,收入可承担孩子上大学的费用,自己还可以在家照顾老人。

梵净山脚下的江口县太平镇云舍村,因其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恬静优美的生态风光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2018年,梵净山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当地旅游发展也迈上新台阶,一座座田园院落式精品民宿应运而生,不仅将村寨里闲置农房予以开发利用,也为村民带来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如今,“绿饭碗”为云舍村村民带来人均1.8万元的增收。

因生态优势受益的不仅有旅游业,还有林下经济产业。

“别的地方的蜂蜜卖几十块钱一斤,我们这的蜂蜜可以卖160块钱一斤。”江口李氏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祖江对自家蜂蜜的信心源自江口县高达77%的森林覆盖率。

他的蜂箱分布在江口县国家储备林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里。“我们这森林多,各类品种的花也多,蜜蜂采的花蜜都是从五倍子、黄精等中药材来的,品质特别好。”李祖江介绍说,自己今年的养蜂收入在20万元左右,他的合作社也辐射带动了附近50余户农家养蜂增收。 “在发展林下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对林木进行改造,以往种植的杉树,价格在600元每立方米,现在改种的金丝楠木价格每立方米在1.2万元。”柳江华介绍到,目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已经完成林+黄精1500亩、林+竹荪200亩、林+蜂500箱,预计一期产值可实现3506万元。

近年来,江口不断创新“两山”实践,在梵净山腹地太平镇以“圈层递推·融绿化金”模式划分了重点保护遗产地、适度利用遗产缓冲区、绿色发展外围区三大板块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10月14日,江口县太平镇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将梵净山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示范,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太平镇创建了世界自然遗产地“两山”实践国际样本,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面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书写了“两山”转化的答卷。(黄晓云)

责任编辑:刘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