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混寨村“三新模式”开启东西部协作新局面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混寨村“三新模式”开启东西部协作新局面

2021-12-03 10: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作为东西部协作示范村试点建设村,在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桥头镇、谢岗镇的结对帮扶下,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精心谋划农业产业项目,以“三新模式”开启东西部协作新局面,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

混寨村农业机械化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求“新”。将现有的创业就业扶贫车间进行扩建和装修升级,引进藤编项目,让企业“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照顾家庭务工两不误。有效带动周边200余人就近务工就业,实现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

建立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购入耕田机、收割机,无人喷雾机等设备。以农业经营主体和全村农民提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发展坝区特色产业等为抓手,开展全村农机社会化服务,不仅覆盖全村水稻800余亩、水果1600余亩、油菜800余亩,同时还可以为周边村寨提供服务,增加收入。

大力培育精品农业项目。发展坝区传统粮食种植、精品水果种植、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同时以农业采摘、混寨瀑布观光等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人才组建求“新”。通过建立农机合作社组建一批有能力、有技术的农机专业人才,通过“引帮带”将更先进的农机技术传授给群众,有效地把农业生产从依靠人力、畜力转变为依靠机械动力,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以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技术、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方面培训,提升群众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能力,确保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利益联结求“新”。推行“公司+基地+脱贫户”“合作社+脱贫户”“种养大户+脱贫户”等现代农业模式,探索出“引龙头、建基地、扶大户、带农户”的产业化扶贫之路,通过共建基地、共塑品牌、共创园区,大力发展温室大棚、精品水果种植、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促进土地流转并带动群众就业,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彭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