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带四村”模式深化东西部协作 加快中界发展步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一镇带四村”模式深化东西部协作 加快中界发展步伐

2021-12-03 15:1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让乡村更加幸福、美丽宜居,产业越来越兴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今年,东西部协作变成了广东省东莞市帮扶铜仁市,自结对以来,东莞发挥镇街组团优势,整合各方面资金和资源,坚持组织振兴为牵引,以沿河中界镇为示范点,以产业振兴为主导,以农产品种植及深加工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一镇带四村”乡村振兴品牌,以点连线、以线成面,绘画可复制振兴乡村蓝图。其中,“一镇带四村”中的“一镇”指的是中界镇,“四村”即中界社区、孙家村、罗家寨村和石柱村。

目前,东莞帮扶从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入手,强化中界镇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东莞通过动员长安组团(长安、大岭山、石龙、高埗)四镇,以强村(社区)与示范点四村结对,积极引导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参加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搞建设,带头抓生产,带头创先进。同时,充分整合各方面力量,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路,加大对乡村振兴示范点的资金投入力度。

中界镇充分发挥协作资金作用,对自身不断进行“优化提升”。通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文化设施、打造乡村文化特色品牌等,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提升。该镇适度发展乡村农旅结合的休闲地,丰富示范点文化建设,营造生态和谐的乡村氛围,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还争取到东莞统战系统捐赠的图书1万册,丰富镇文化站、乡村阅览室藏书,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探索乡村文化服务场所规范化管理制度机制。同时围绕“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做好民族村寨规划建设,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多方面争取长安组团社会力量的投入,按照“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标准,打造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农耕文化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长安组团的大力支持,使得中界镇有了产业兴旺的条件。长安组团对中界镇以强补弱,围绕农业产业振兴,拓展水果种植面积,引导村民改良品种,提升效益。围绕“四季花园”的思路,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拓展优化种植品种,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扩大种植规模,做活林下经济,积极打造优质农副产品原材料供应基地。同时,中界镇通过东莞专业人员协作、企业技术支持等途径提升产业管理水平,打通农副产品与市场衔接的最后一道关口,寻求建立优质农产品原材料供应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的道路。

“莞铜齐心,山海可平”。今年以来,长安组团、沿河两地党政主要领导率队,乡镇(街道)、部门、企业组团,定期开展互访交流对接协作工作,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实现精准帮扶和推动协作工作高层化、全面化、全民化。通过双方相互考察和交流学习,不断借鉴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加速推动沿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