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纪委监委“1+1”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纪委监委“1+1”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2021-12-06 08:4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父亲被拖欠了一年的补助金到账了,2500元一分没有少,真心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不久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第三巡察组干部接到了来自新景镇毛家村村民毛某的感谢电话。毛某拿到被拖欠的补助金,是沿河纪检监察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沿河纪委监委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立足监督职能定位,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习+测试”“监督+活动”“办实事+解难题”的“1+1”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寨镇纪委进村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田霞摄

“学习+测试”促学习方式多元化

“通知,定于明天上午9点在县纪委四楼党员活动室召开第7次支部党员大会,请全体党员带上‘四本书’,请组织学习的同志提前做好准备……”日前,沿河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收到了开展学习的通知,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在该单位已成为常态。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自主学习,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订购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丛书,并定期对学习笔记进行抽查。

同时,坚持定期开展集中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集中轮训、“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专题讲座2次,集中轮训2次,专题党课10次。

此外,坚持以考促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集中组织开展知识测试2次,在“沿河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每日一测”专栏,督促动员全体干部参与知识问答,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目前,已推送“每日一测”54期455道题。

沿河纪检监察干部到土地湾开展实践活动  田霞摄

“监督+活动”促阵地教育实践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今年4月,沿河纪检监察干部在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言犹在耳。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沿河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先后2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开展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邀请专家对黔东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史以及沿河红色故事进行讲解,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县纪委四个党支部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先后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23次。

聚焦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开展“下沉式”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通过开展“带信下访”“包案下访”“百姓问廉”等活动,着力在基层一线切实解决一批难题,办理一批实事。今年以来,共开展“百姓问廉”活动22场次,解决重复访问题6件。

沿河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田霞摄

“办实事+解难题”促为民服务主动化

“通过培训后,我就来公司上班了,一个月有3000多元,还能照顾小孩,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见到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安装门窗的老侯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沿河纪委监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工作,由4名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共开展监督20余次,发现问题3个;聚焦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营商环境等全县重点工作,组织开展5轮大监督,探索“点题式”监督,通过精准的监督、重点性的监督,督改问题288个,着力解决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同时,聚焦乡村振兴办实事,围绕“访村寨、重监督,促振兴”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围绕“四个不摘”、驻村帮扶作风等多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扶贫民生领域共发现问题242个,督促整改问题179个,追责问责122人,其中立案审查23件。加强与市级驻沿督导组的沟通协作,研究制定《协作机制》,联合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督改问题123个,追责问责44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办理实事43件。(田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