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销售】沿河洞子溪村:金丝红苕粉实现群众致富“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农产品销售】沿河洞子溪村:金丝红苕粉实现群众致富“梦”

2021-12-06 09:5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冬日的阳光格外暖和,乌江边上的沿河自治县洪渡镇洞子溪村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恬静而美丽。记者走进该村,看见村民们的院子里,到处晾晒着红苕淀粉皮,一张张整齐排列着,晶莹剔透,格外抢人眼球。村民们有的在磨红苕淀粉,有的在锅里烫淀粉皮,有的在用刀切粉丝,一派繁忙景象。

70多岁的老人田茂秀,正在院子里忙碌地收拾已加工成型的金丝红苕粉,一串串粉丝拿在她的手里,左看右看,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今年我这个金丝红苕粉与往年相比要白点和薄点,这样的红苕粉丝煮来要好吃多了。”田茂秀说。

红苕粉丰收群众喜笑颜开  杨友摄、

红苕粉丰收群众喜笑颜开

在村民陈建红家门口,他和他母亲正在加工红苕淀粉,他告诉记者,家里有4口人,今年种植红苕3亩多,收入有7000多斤,预计加工金丝红苕粉700多斤,可卖1万多元。同时,他家还养了生猪2头,黄牛2头,年收入比往年要好,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村党支部书记陈明江介绍,洞子溪村历来就有种植红苕的习惯,只是以前交通不便,种了也很难卖出去,所以一直没有形成规模。

如今,村里的道路修好了,而且通往外界的全是油路,出行很方便。加之在脱贫攻坚期间,根据县、镇两级要求,各村必须要发展一种以上特色产业,洞子溪村于是大力发展红苕产业,种植红苕200多亩,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据悉,今年全村有90多户种植红苕,每年总收入在90万元左右。

晾晒金丝红苕粉  杨友摄

晾晒金丝红苕粉 杨友摄

该村有176户572人,离镇政府5公里,与重庆彭水县、酉阳县龚滩镇毗邻,为金丝红苕粉销售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的红苕粉丝一般都不到市场上去卖,都是商家到村寨里来收购。如龚滩镇街上的旅游产品红苕粉丝,大多是我们村的,许多游客吃后都赞口不绝。”村民刘胜琼自豪地说。

该村乡村振兴工作组长郑俊飞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洞子溪村村民种植红苕的积极性很高,只要一到种植季节,村民就主动育苗、栽种,工作组只是做好每年收入统计工作就可以了,从目前来看金丝红苕粉的销售是供不应求。

“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重点在‘金丝红苕粉’质量上下功夫,力争把 ‘金丝红苕粉’ 打造成特色农产品品牌,销售到全国各地,不断增加村民收入。”村党支部书记陈明江信心十足地说。

该镇党委书记田茂安在向记者介绍产业发展时说,洞子溪村红苕产业只是洪渡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洪渡镇通过引资的方式,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存栏5万羽蛋鸡养殖场和2000头生猪代养场、沿河鲟鱼生态产业园、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等。同时还建成了规模养鸡场5个、养牛场3个、养羊场4个、养猪场6个,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齐头并进,有力助推了洪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杨友 张倩秋)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