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提升“四个维度” 增进民生福祉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提升“四个维度” 增进民生福祉

2021-12-06 10: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沿河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各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源动力,以办实事成效检验学习质量,不断拓展提升为民服务“四个维度”,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县妇联组织开展农村妇女免费筛查“两癌”活动  沿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当好妇女群众“娘家人”  提升为民服务“温度”

为更好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该县妇联始终把妇女群众的需求作为办实事的落脚点。为保障农村妇女生殖健康,县妇联与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对全县农村地区35至64周岁已婚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

同时,为解决安置点妇女在家就业难的问题,该县妇联在官舟镇和舟社区安置点举办“春风送岗位·巾帼建新功”现场招聘会,解决安置点在家妇女的就业问题。和舟社区妇女代表田雪琴激动地说:“县妇联为妇女同胞们解决了很多‘急难愁盼’事,是我们妇女群众温暖的‘娘家人’哩。”

为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该县妇联还积极向省妇联申报3个全省“妇女之家”建设项目,“妇女之家”将成为妇女学习进步的阵地,为妇女提供学习法律、就业、家庭、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高妇女素质,更好带领妇女群众勤劳致富。

团县委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沿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当好群众法律“贴心人”  提升为民服务“深度”

“特别感谢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啊,要不是他们上门服务,这个公证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哟”。家住淇滩镇白果村的杨某福夫妇,需要办理亲属关系放弃遗产继承权公证,但因杨某福老人瘫痪在床,不能到窗口咨询办理。

“老人的女儿远嫁福建后因病去世,需要老人放弃遗产继承,由于时间紧急,老人的女婿从福建到我们服务窗口咨询,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我们决定为其提供上门服务。”沿河县司法局公正处负责人田仁勇说,到老人家里为其办理了公证,一家人都很感动。这是司法工作人员上门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的一个缩影。

该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多领域开通便民、利民法律服务通道,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全时空、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让司法行政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退役军人推荐就业岗位  沿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当好退役军人“知心人”  提升为民服务“精度”

为做好退役军人安抚保障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走访关爱、待遇保障等各项工作,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切实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一件件实事,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开展退役军人、军烈属及英烈后代“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从生活困难群体入手,从诉求问题抓起,从现实利益出发,截至目前,全县退役军人系统开展走访500人次,对重病家庭落实关爱援助12人次,救助金额23500元。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残疾军人创业补贴、推荐就业岗位、退役军人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开展法律讲座、送健康义务巡诊、联合走访慰问、为退役军人免费办理公交卡、享受用油和通信优惠政策等活动,确保把实事办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心坎上。

志愿者们于老人交心谈心  沿河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图

当好老年群众“暖心人”  提升为民服务“热度”

思州A区安置点红旗社区来了一群年轻人,他们是共青团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的志愿者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安置点留守老人较多,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志愿者在该社区开展“孝老敬老·志愿黔行”活动。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慰问礼品,还和老人们拉家常,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倾听老人的心声,为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深得老人们的赞许。

在和平街道联桥安置点,在一老党员家中,志愿者与老人聊家常时发现家中电视显示故障,了解这一情况后,志愿者主动帮助老人调试好电视并耐心地教老人使用,老人喜笑颜开,连声道谢。该县志愿者为老人送温暖的行动持续不断,用实际行动温暖老人们的心。(陈燕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