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话人才丨杨雪峰:打造人才集聚首选地 激活德江发展新动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把手话人才丨杨雪峰:打造人才集聚首选地 激活德江发展新动能

2021-12-06 10: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编者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楫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日前约请12个区(县、高新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部分主要负责同志就人才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旨在始终坚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进一步坚持用当其长、用当其时、用当其位,实现人才价值的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天下英才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创业创新磅礴力量,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铜仁网、微铜仁等平台特开设“一把手话人才”栏目,谨请垂注。

 

1

 

 

 

德江县委书记  杨雪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为我们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县上下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城乡基层治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迫切需要各类人才支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德江县立足县情实际,提出了打造优质均衡、人才汇萃的教育之城的奋斗目标,这需要坚持“引、育、用、留”并重,从战略的高度谋划人才工作,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德江,不断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2

技能技术人才开展工作

多措并举汇聚各方才智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加快建成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创新举措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服务德江、发展德江。一是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聚焦“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德江县“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柔性引才工作,创造符合德江实际、有效、管用的引进人才工作“样板”。用好东西部协作城市的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双招双引”,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引进一个团队带活一个产业的引领优势,在“借势破题”“借船出海”上下足功夫,挖掘打造人才工作特色亮点,着力破解人才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二是重视紧缺人才的引进工作。围绕“一心五城”奋斗目标,立足德江工业、农业、服务创新业紧缺型人才不足的现实问题,坚持事业引才、服务引才、适当待遇引才原则,通过“刚柔”并举持续加大“四化”方面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健全完善党委常态化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帮助解决专家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听取意见建议,搭建党委与专家人才沟通交流平台,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三是夯实民生事业队伍力量。持续抓好教育卫生人才引进工作,每年至少开展一轮教育卫生专项引才工作,加快建成黔东北公共卫生人才培训中心。学校和医院有针对性组织引才,确保引进教师或教育帮扶团队常态化在校开展工作;加强重点专科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医疗卫生专家人才在公立医院开展指导,持续抓好特岗教师、医护人员等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不断提升全县教育卫生质量。

3

开展农村技术人才技能培训

全局谋划培育各类人才

人才既要靠引进,更要靠培养。必须深入挖掘人才培养工作潜力,加快整合培训资源,构建多形式、多途经、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格局。一是拓宽育才平台。围绕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借助省市下派的科技特派员,加大新型农民、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和农村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田秀才”“土专家”,推动德江高质量发展。要以德江傩戏、花灯艺术、山歌文化为核心,加大德江旅游文化推介力度,加强对民族文化人才申报、评审和培养,着力打造乡愁牌,促进本土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二是强化育才手段。要建好建强省级、市级、县级人才基地,进一步培养德江县在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工作等各领域的专家人才,用活本土专家资源,发挥好县管专家、名师、名医、名匠领衔作用,提升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精准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是创新育才方式。深化校企合作,用好铜仁学院乌江学院、贵州工程职业学校两所县内高校资源,与其他院校签署校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将德江县作为院校学生的实训、科研基地,让学校培养的人才能够在实践中增长技能,助力德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春晖行动”,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加强与在外人才的沟通和联系,鼓励和引导在外创业有成的优秀能人、社会贤达等返乡创办兴业、捐资建设,促进项目技术、企业人才、资金信息回流。

4

农技专家指导种植红托竹荪

改革创新用活各类贤能

引才育才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用才,用人得当,事半功倍。必须全面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一是把好方向用才。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是推进创新人才工作的关键。要着力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做好各类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人才充分认同党的政策主张,切实增强各类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二是坚持事业用才。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建立符合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通过探索建立“乡编县用、县管乡用、乡管村用”和县乡专业技术人员柔性流动管理机制,实现医技力量按需“横向、纵向双向流动”。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落实德江县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选派各类专家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让各类人才各展其能、尽展其才、实现价值。三是优化环境用才。继续对村组后备力量进行设岗定责和优先选用,注重把发展党员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将工作实绩突出、作用发挥明显的优秀人才优先培养入党。持续抓好干部人才管理服务工作,营造良好人才工作环境,不断优化爱才留才的用人“生态”。

超常力度留住各类人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人才的竞争越是激烈,越要做好引进人才的配套和后半篇文章。一是用事业留人。围绕肉牛、天麻、花椒主导产业发展等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让各类人才在“四化”建设、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二是用制度留人。出台解决人才落地发展、落户生活等各方面问题政策措施,从注重突出细节到推进便捷举措,从提高服务水平到提升宜居程度,用礼遇人才上的“超常力度”留住人才。三是用待遇留人。对人才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坚持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加大评先选优力度,提高优秀人才政治地位,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人才,真正将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人才选好用好,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形成大力培养人才、全力爱护人才、人人渴望成才、人人竞相成才的人才集聚高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