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一泓碧波 护住一方生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守住一泓碧波 护住一方生态

2021-12-06 14:4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初冬的锦江河,清澈见底,碧波荡漾。两岸栈道青葱翠绿,不少市民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徜徉,心旷神怡。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打造绿化、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流域河岸生态圈。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城市发展的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作为铜仁的母亲河,锦江穿城而过。维护母亲河的清绿与美丽,是我们保护城市发展的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的必然之举。

2013年,市委、市政府召开锦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了“一年明显好转、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实现常态化管理”的目标方案,拉开了锦江河治理工作的序幕。

锦江污染问题引起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重视,针对锦江河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问题,分别成立视察组,对挞扒洞电站库区、锦江肉食品加工厂、锦江沿岸排污口以及清水塘电站库区等锦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定期对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经过一系列治理,锦江河的污染源头得到了有效整治,污水外流得到有效防止,对河道两旁的加工厂、饮食点进行了清理规范,河流水质有明显好转。

保护锦江河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应久久为功。

2017年10月1日,我市颁布实施《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严格按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通过系统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治理工程实施,水环境质量状况持续得到改善。

——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我市将距离锦江河干流400米以内划定为禁养区,对禁养区内从事畜禽养殖的违规行为进行取缔,目前碧江区、万山区、松桃苗族自治县、江口县已全面完成禁养区划定,共拆除水产养殖网箱面积约5万平方米。

——推进工业污染防治。以锦江流域污染物总量减排为目标,加大流域工业企业搬迁关闭工作,对锦江河流沿岸工业企业的节能减排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国家产能政策的“三高”企业及“五小”企业实行迁建或关停,实现铜仁烟厂、铜仁复烤厂等重点企业“退城进园”;加强重点企业工艺技术改造和废水治理力度,完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强化重点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和评估验收;推进节水减污工程,提高污水重复利用率,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加强交通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完善锦江流域各类船舶总量控制、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管理、应急预案等制度,在锦江干流14个码头配备了垃圾回收箱44个,油污收集桶2个,防污告示牌5块,依法强制报废超标排放船舶,淘汰报废老旧运输船舶15艘,完成生活污水改造2艘。

——开展入河排污口治理。对锦江干流规模以上的11个入河排污口加大监测力度,现场GPS定位,安装监测监控,建立管理台账,定期开展监督性监测。同时,加强对锦江主城区段所有大小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印发了《锦江河主城区段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目前,现状排口154个,均得到有效整治。

截至目前,建设及改造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管网524公里,将污水接入市政污水截流干管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有效解决了污水直排或散排问题。 治理锦江,不仅关系着生态环境的实质性改善,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每天清晨6点,碧江区锦江河河道打捞队队长芦忠华和几名队员总是准时划着小船对河面的落叶和垃圾进行打捞。“看到锦江河水变得越来越清澈,景色越来越漂亮,我们都很有成就感。”芦忠华和队员们说道。

为强化整治锦江河面碎片垃圾,碧江共聘用了163名河道保洁员,购买20艘打捞船对河面漂浮的落叶等进行打捞,并将打捞物转运到指定的地点。

近日,走进碧江坝黄镇坪茶村河段,村干部和河段保洁员正开展一周一次的巡河护河行动。大家一手拿着塑料袋和垃圾桶、一手拿着铁钳,正有序捡拾沿河两岸的垃圾。

“为保护好锦江河的优美环境,对照《锦江流域保护条例》,对沿河村庄两侧的垃圾实行了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避免固体废物垃圾流进锦江河内,防止污水直接流入锦江河流域,同时我们专门成立了巡河队,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坝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东说。

碧江集镇及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涉及7个乡镇,根据区域划分及锦江河流域保护条例要求,按照一级A标、B标,二级、三级分类排放,目前已建成155个。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锦江河干流、小江、瓦屋河等八条锦江河支流,大梁河、德胜屯河等六条锦江二级支流水质,长期保持锦江河水质达到二类、三类断面水质控制。

“目前中心城区有漩水湾和灯塔2座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质均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排放,当前全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市水投公司总经理舒玉说。

为加快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去年12月,我市新建了一体化污泥深度脱水系统一套,将污泥脱水量由原来的每天30吨提高到每天70吨(含水率60%左右),脱水后的污泥全部运往水泥厂作为生产水泥的辅材进行协同处置,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100%,综合利用处置率达100%,有效实现了污泥无害化和资源优质化。

当前市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锦江流域列入国家“水十条”和省“水十条”的考核断面全部达标,锦江河常年稳达Ⅱ类水质。

在保护锦江的同时,我市对锦江流域水岸靓化景观进行同步打造。以锦江河景观整治工程为抓手,建成河道沿线的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城区沿河、沿街建筑立面黔北风格改造,改善城市形象,完成了从清水大桥至大明边城约28公里的步道景观绿化带,恰似“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的优美画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