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添绿来人增收——思南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侧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山添绿来人增收——思南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侧记

2021-12-06 15:1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实施营造林项目29个,总投资6.8亿元,营造林达47.3万亩,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惠及农户2.3万户6.66万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01%,五年间增长9.5个百分点,年均增长近2个百分点……

近年来,思南县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禀赋,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谱写“绿色生金”新篇章。

撂荒地上添新绿

“我在花椒基地打工,一个月下来有3600元,另外还有土地租金。”在思南天桥乡琳资源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王福兰掰着手指算起了账。

2016年以来,天桥乡在牛毛坝、国庆、黄河等村的撂荒地里种植九叶青花椒2000多亩,目前已投产500多亩,预计产量10万公斤,帮助周边884户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从栽油茶我就在这里帮忙,做施肥和管护工作,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寒露过后,胡家湾乡周家桠村的油茶迎来采收季,村民陈永珍跟大伙一起忙着采摘。

“目前油茶基地上每天都有50多个工人在采摘,采摘工资按300斤80元计,每增加一斤按0.2元叠加,动作麻利的每天能收入16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田茂明介绍。

近年来,胡家湾乡以新一轮退耕还林为契机,在全乡15个行政村发展油茶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贵州山茶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达成销售协议,有效解决销路问题。

据胡家湾乡党委负责人介绍,在市林业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全乡油茶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已达到1万余亩,实现初挂果6000亩。

截至目前,思南共种植油茶、花椒17万亩,形成了河东、河西两大油茶产业园区,每年鲜果产量120吨以上,产值48万余元。

石旮旯里结金果

眼下,在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蜜柚种植基地里,金黄的柚子挂满枝头,甚是喜人。

一大早,板桥镇枣树坪村村民祝居香便忙着在基地采摘柚子。“以前自家地里主要种植玉米,收入不高。现在土地流转给公司发展蜜柚种植,自己到基地打工,一年下来有近2万元的收入,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2012年,板桥镇枣树坪村引进企业,在当地流转石漠化荒山800余亩试种红心蜜柚,成功以后,全镇开始大面积种植,目前已达到了9000多亩。通过这几年的精心管护,昔日的石漠化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农户实现了“土地流转收入+就近务工收入”双增收。

“我特意从福建过来采购柚子,这里的柚子口感颜色都很好。”经过两天的实地考察,福建客商黄连明对板桥镇的柚子颇为满意,同时也坚定了他与黔阳合作社长期合作的信心。

板桥镇郝家湾红肉蜜柚已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被评为贵州省龙头企业,今年预计产量在50万公斤左右。

国储林下显生机

“大家打药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不仅要打中间,两边也要打,正确握好喷枪……再盖松枝。”思南食用菌专班成员聂志钦在凉水井镇丰云村300亩红托竹荪林下种植示范基地现场作技术指导。

红托竹荪属中温性菌类,喜阴怕阳、喜潮怕干,在林下套种红托竹荪,既有效解决了食用菌占田地生产的矛盾,节约了耕地资源,又能提高竹荪的质量。

“我从三月份就在这里栽菌棒,一直做到采摘上市,每天收入120元。”凉水井镇丰云村村民陶明莲在家门口当个“上班族”,心里美滋滋的。

“目前,我们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本村的劳动力和周边的群众尽早完成铁皮石斛的种植。”凉水井镇磨石溪村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里,党支部书记柳太国带着50多个群众忙碌着。

据了解,种在树上的铁皮石斛具有较强的抗逆性,不需要外加基质和营养,主要依靠吸收树皮和大树的营养就能够很好地生长,不仅可以利用林木遮阴,还不需要塑料大棚,能有效节约成本,且更加生态,品质更好。

近年来,凉水井镇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依托辖区国家储备林项目,把林地盘活,在林下种植竹荪、铁皮石斛,实现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双丰收。目前,凉水井镇林地林权流转资金达3664万元,带动1万余人增收。

据思南大成农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登喜介绍,思南以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木种苗、森林康养,目前,一二期项目在凉水井、孙家坝、大坝场、瓮溪四个乡镇已全面启动。

据介绍,过去五年,思南年均争取生态扶贫资金2000万元以上,年均兑现退耕还林工程补助资金6000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273万元,累计实现林业生态补偿脱贫2700余人。该县国储备森林、林地流转面积10万亩,涉及农户3225户,流转林地收入20800万元。全县公益林年度投保率达到100%,投保面积已达68.64万亩,保费达848万元,保险金额达278714万元。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惠及农户23201户666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62户18182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