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边城——一个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景区
首页 旅游频道 景区推荐

大明边城——一个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景区

2021-05-20 14:32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谈到碧江旅游开发,大明边城景区一直占据着不可代替的重要位置。

从大明边城前世今生考究,它是那么令人神往。据史料记载,贵州这片古老神奇的化外之地,直至元末明初,还是由大小一百余个世袭罔替的土司统治,公元1413 年,明成祖朱棣缘"砂坑之战"开"土"归"流"之先河,废除思南、思州二宣慰司,设铜仁等八府,委派流官治理,并最终建立第十三行省--贵州,从此,贵州这片"化外之地 "展开了和中原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接轨的新篇章。边城,立意于铜仁地处黔、湘、渝三省边界,一直以来都是古代文人、官吏流放、避难之所,著名的苗疆边墙"南长城"也从这里开始,可称"边关之城"。明朝时期随着中原文化、巴蜀文化、湘楚文化与当地五溪古文化在铜仁的相互碰撞相互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城文化。"大明边城"即由此而得名。

大明边城是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但它却经历了建设、发展以及改革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初建营业,一炮打响。

e1fe9925bc315c6074ee7cba79968e1b4954771f


2010年3月,大明边城公司投资2.14亿元建设铜仁市锦江风情旅游区(大明边城景区一期)开发项目,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64亩,建筑面积31949.33㎡,并于2012年5月开始对外营业。同年,被认定为铜仁地区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贵州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被认定为贵州省首批“5个100工程”之一、全省100重点旅游景区之一,完成了2010年贵州省第五届旅发大会的展示接待任务和多届中国传统龙舟赛(铜仁·碧江站)的接待任务,先后荣获“贵州省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贵州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基地”、“贵州省第三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全省文明单位”、“武陵山(铜仁)民族文化产业园”、“中学生研学示范基地”等称号。

挖掘推介,成效突显

4b90f603738da9778e3ba9e94176bd118718e388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明边城公司通过不断努力,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打造了一批文化演艺产品,同时开发了一批文创旅游产品,大明酒、边城饼等旅游产品深入人心,深挖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汇集铜仁、贵州乃至武陵山片区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景区内设立“龙舟基地”以及“名匠名创街”,使一批武陵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落户大明边城,已然成为一处传承、保护、展示贵州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平台,并将大明边城打造成一座文化之城、体验之城、故事之城。

打造非遗大戏。2017年9月,以《闹灯记》为基础,推陈出新,成功打造了一台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旅游戏剧-《傩神闹灯》,并于2017年9月28日在大明边城五角剧院成功首演,成功打造填补了铜仁旅游演艺产品的空白,实现文化事业与旅游产业发展的融合,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的永续合理利用,推动了铜仁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大明边城利用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开设国学课堂,打造碧江首座“国学馆”。每天在国学馆内常态化开设课程,让来自四方八方的游客得到体验,感受国学文化。举办篝火盛宴。景区用演艺的方式对大明边城这一文化品牌进行大力的宣传推广,自2012年运营以来,景区连续举办了一千余场“武陵之夜”篝火晚会对游客开放,弥补当时夜游的空白,丰富了游客的夜游体验。

63d9f2d3572c11df8c475b6f8e0027d8f603c29c

传统龙舟大赛。大明边城龙舟基地作为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基地,2011年至今举办过多次国家、省、市级的龙舟大赛。曾连续三年在大明边城举办了中央五台直播的中华传统龙舟大赛,2017年举办了“大明边城杯”中国龙舟公开赛,每年的龙舟公开赛都通过卫视全程直播、各大网络、媒体的宣传,吸引了数十万龙舟爱好者观看龙舟大赛,宣传了铜仁传统赛龙舟这一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春节系列活动。为了能将“美丽梵净山,铜仁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做出品牌,为市民提供了一个热闹、欢乐、祥和更具年味,与众不同的传统春节,大明边城从2014年至今连续举办了6届迎新春民俗灯会活动,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大明边城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丰富铜仁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给游客营造一个传统而又与众不同的春节氛围。重演明朝军事文化。大明边城广迎天下宾客,每天朝阳初升,开城门仪式振奋人心,城门广场上数十名身着明朝服装的将士在大明边城城门楼外操练,在城墙上击鼓助威、清浪街镇远镖局的镖师们押镖穿梭在人群中。

打造土司文化。土司制度是贵州历史上极其重要的政治制度,从它的开始到完全消亡,在贵州之地延续长达700多年,从而也使贵州积淀了非常深厚的土司文化,土司宴就是当年土司宴请宾客的场所,大明边城倾力打造土司宴,带领游客体验六百年前“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豪放的土司餐饮文化。景区结合土司餐饮文化特色,于2020年推出团建年会活动,累计接待年会活动十余场。

同时,大明边城景区根据不同节气,不断推出各种文化产业活动,还开展了系列活动,除了口技表演、小猪跳水外,尤为突出的花朝节、紫藤花节、灯笼节、电音节等活动,丰富了碧江文化产业的发展。 为推进景区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大明边城景区已经有了新的发展思路。一是开展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确保资产具备盘活条件;二是改变景区门票传统收费模式,增加景区入园量;三是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四是开展中小学生春秋游,创研学示范基地等等,通过系列举措推进,多方发力,全力推进景区持续有序健康发展。(碧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韦继升)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