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梵净山的佛光里
首页 旅游频道 景区推荐

沐浴在梵净山的佛光里

2021-05-20 14:42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那天清晨,在托举起梵净山的某个山脊褶皱里,我必然要借助一片落在我肩上那枚珙桐叶子,借助它羽毛般的那份轻与柔,借助它在梵净山自上而下的那份自在,借助它所有的明快与鲜亮的同伴们,把整个梵净山的细节印在我的脑海中。

我甚至要以这片灵动飘舞的珙桐叶的视角,捕捉到梵净山从它细腻的纹理里释放出来的芬芳,这不由让我在很短的时间里,把自己深深地融入其中,并且做了它身旁的一块青苔、一根藤蔓、一棵松柏、一朵绽放的杜鹃,甚至做了它阳光擦碰山顶时接连响起的那一串极细微的“咔、咔”声。

这之后,在这片珙桐叶摇曳起的质感强烈的阳光下,我仿佛看到了梵净山的春天从嫩绿到鹅黄再到金黄的整个过程。这或许是这个季节的风将梵净山所有的树木注进了色彩斑斓的颜料的缘故,才知道一种渐次成熟的滋味,早已蛰伏于这片叶子的脉络里,才知道那棵千年的老珙桐,在梵净山弥勒道场旁站成一尊神灵的时候,便开始了它不吝的布施。让我更加感受到了梵净山的佛性。

不信你看,那山中的一石一草一枝一杈,它们点燃了这里的萤火、花开和鸟鸣,青草拔节的声音和秋风吹落叶的沙沙声。

如果我的耳朵足够灵敏,我就能听到天籁,听到百鸟歌唱,听到黔金丝猴们的窃窃私语,听到某一片山崖的缝隙里,滴答出的泉水,跌进山谷里那轰然的洪荒之声。站在金刀峡上,推开茂密的丛林,我看到梵音缭绕成朵朵莲花,它们款款向上,在梵净山飘成了千年的等待,等待我这几经负重的躯壳,从遥远处一路虔诚地拜过来。此刻,观音瀑布处的那片青苔,似乎也住进去了欢喜心。

这天地孕育而成的梵净山,如同岁月冲刷出来的美玉。这里的一石一水,一草一木,无不沾染着久远的气息。借千年的时光,在梵净山看那些青苔下纷纷走过的足迹,那些掩映在丛林深处的人间烟火,那些被尘埃覆盖的一切都复活了……

当十万缕阳光满满当当地收拢,贴在了云红金顶,鸟儿的鸣叫更加清脆悦耳,真像落下来的雨滴,它们飞起来了,惊起悬崖边十万朵杜鹃纷纷绽放,它们露一样清澈,它们有星星一样的眼神和月光一样干净的脸庞。

嘘,轻些,再轻些,我不能让我轻率的脚步,惊动梵净山那扇清净的山门,我必须丢弃我在凡间的诸多心事,遗忘所有的年岁和时间,去那里化解现世疙瘩,和无端旋起的贪嗔痴。我倏忽间明白,在梵净山,沐浴的佛光,正缓慢地退去我的一身俗尘。由此,我更需要承恩寺的一钵素斋,甚至,就让我身披这薄暮,隐居于此,成一弯彩虹,成梵净山中一树皈依的珙桐。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