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坪望旅游新村二三事」故事一:“交通建设为了我,我为家乡建设出份力”
首页 旅游频道 旅行动态

「石阡坪望旅游新村二三事」故事一:“交通建设为了我,我为家乡建设出份力”

2021-05-25 16:24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香花满径,客似云集。如今的坪望村,美了,富了!

走进村落,花香扑鼻、鸟语萦绕,农家乐木楼院落里客来客往,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村画卷徐徐展开。

武陵深处,石阡县甘溪乡北部的坪望村,坐落于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与境内夜郎古泉、楼上古寨和中坝国际温泉小镇等景区一衣带水。然而,以前却处于产业落后、乡村萧条、人员外流的窘境。

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坪望村交通条件得到改善,按照“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的思路,村子兴起旅游业,小康生活悄然走近。

故事一:“交通建设为了我,我为家乡建设出份力”

暮春时节,绿意盎然,刚送走吃饭的客人,颖川堂农庄老板陈启富坐在堂屋享受闲暇时光。他说,“这个曾经拼命想要逃离的地方,没想到会变成现在的致富宝地。”

坪望村距甘溪乡政府驻地3公里,距县城9.5公路。然而,落后的交通却让这里发展缓慢。

陈启富的记忆里,坪望村人大多守着一亩三分地紧衣缩食,“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人居环境“脏乱差”。

“那个时候,为寻求更好的出路,年轻人都离开了村子。”陈启富说。2002年,他也跟随外出大军奔赴广东务工,这一去便是13年。

转机悄然而至。2015年,瓮安县至江口县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甘溪乡至中坝镇快速干道顺利通车,坪望村自此成为石阡县城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节点,连接贵阳和铜仁的“交通枢纽”。

同年,石阡县立足坪望村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计划投资1.5亿元,建成农旅融合的特色新村和文旅融合的旅游新村。

按照“整体打造、资源整合、资金捆绑、各记其功”的原则,坪望建成新村道路、休闲广场、主题公园系列基础设施;整合危房改造资金123万元、农户通过现代家园贷款及自筹资金1656万元打造独具特色的仡侗民居,完成一期建房100户,入住63户281人。

与此同时,石阡县也全力在温泉资源,红色文化、绿色资源、古色村落上做足文章,美丽乡村越来越多。

如今的坪望青山环抱,村美业兴,一排排仡侗木楼朴实静美,充满韵味的山乡风景吸引远近游客纷至沓来。

远在广东打工的陈启富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2015年他辞掉工作回老家,利用修路补助的几万元拆迁款和现代家园贷款修建木楼,开起了农家乐。

“卖的都是农家菜,很受欢迎。”陈启富很勤劳,除了肉类菜食到市场购买外,蔬菜类全是自己种植,既节约了成本,又保证了农家菜品的原汁原味。

每逢节假日,从佛顶山东匝道下高速,到石阡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陈启富的颖川堂农庄成为热点,每年的毛收入近10万元。“家乡建设为了我,我为家乡建设出份力。”陈启富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勇 蔡茜

责任编辑:冷晓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